RSS

酷热天气会多发病 痱子

  在炎夏或湿热环境里,汗液大量分泌,不能及时地从体表挥发,致使汗管口角质浸渍、肿胀,堵塞汗孔,汗液排出困难,淤积汗液使汗管在不同水平上发生扩张或破裂,汗液渗入周围组织引起刺激产生炎症。此外,夏季湿热环境下,皮肤表面的细菌数量明显增多,产生的毒素亦会加重炎症反应。    临床表现    可分为以下类型:    一、白痱  也称晶形粟粒疹。汗管堵塞部位浅表。损害为多数针尖至针头大的浅表性小水疱,壁极薄,疱液清,周围无红晕。自觉症状轻微,容易破裂,多于1~2日内吸收,有轻度脱屑。多见于长期卧床,过度衰弱,伴高热及大量出汗的患者,好发于颈及躯干部。    二、红痱  也称红色粟粒疹,最为常见。汗管堵塞发生在表皮螺旋形的汗管内。皮肤损害为多数针帽大小的丘疹或丘疱疹,周围有轻度红晕,常成批发生于躯干部,尤其是皱折处如腋窝、肘窝、妇女乳房下、婴幼儿头面部及臀部等处。自觉轻度烧灼感及刺痒,退热加重。    三、脓痱  痱子顶端有针头大浅表性小脓疱。主要发生于皮肤皱襞处,如四肢屈侧和阴部。小儿头部也常见。脓疱细菌培养常为非致病性球菌。褶烂处的痱子,多属此型。    汗管堵塞部位较深,汗液淤滞可造成汗管破裂,汗液外渗至周围组织。皮肤损害为多数炎症丘疹,出汗刺激后增大。    诊断  根据在夏季或高温湿热或通风不良的环境,头面部、躯干出现小丘疹或小丘疱疹,急性发作,无明显自觉症状,诊断不难。

  四、深在性痱子

  治疗  可用清凉、收敛、止痒的外用药物。  一般先用温水洗净擦干后,外用痱子粉或1%薄荷炉甘石洗剂。  外扑鸡苏散(六一散加冰片),或5%明矾水洗。  脓痱可用2%鱼石脂炉甘石洗剂,必要时内服抗生素。    预防  炎热季节室内应注意通风降温,衣着应宽大,并勤换衣。肥胖婴儿及产妇应勤洗浴,擦干后扑痱子粉。

[时间:2010-08-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