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亚健康”与“亚腐败”

该院门诊部吕护士分析病因时说:“现代人吃得太精细,运动太少,应酬太多,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知不觉间埋下了病根……”公务员身体素质下降(年龄越轻,身体素质越不好),决非个别现象,而是广泛存在于公务员队伍之中,最普遍也最突出的是“三高两低”现象,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肺活量低、体质降低,30岁的人

据2002年10月31日《都市快报》报道,正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等六家省级医院开展的浙江省行政事业单位员工体检尽管还没有结束,但部分结果已让医生觉得吃惊:、晚期肾病、(脂)、……体检报告单上的这些结论清晰地传递着糟糕的健康消息。在参检的1000多人中,发现4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脂肪肝及乙肝大小三阳的占三分之一,由于应酬饮酒过多而导致尿酸高的人群也有不少。该院门诊部吕护士分析病因时说:“现代人吃得太精细,运动太少,应酬太多,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知不觉间埋下了病根……”

公务员身体素质下降(年龄越轻,身体素质越不好),决非个别现象,而是广泛存在于公务员队伍之中,最普遍也最突出的是“三高两低”现象,即高血压、、高胆固醇,肺活量低、体质降低,30岁的人拥有的却是60岁的身体。有关专家把这种看上去健康,一查就病态百出的身体状况称之为“亚健康”。公务员作为“亚健康”的高发人群,固然与其生活水平提高工作节奏加快(就大多公务员而言,上班依然停留在“一支烟,一杯茶,一张报纸看半天”的半休闲状态,谈不上节奏,也没什么压力)体育锻炼减少有关,关键还是与大吃大喝有关。反正吃公家的,不吃白不吃吃了也白吃白吃还白吃,如果混得一官半职,想不白吃都不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吃坏了也没关系,有公费医疗候着。我有位朋友是某局办公室主任,只要他肯吃,除了早餐,革命小酒餐餐可醉,他不止一次对我玩笑道:“如果我死了,哪怕是在夏天,不作任何防腐处理,尸体放上个把星期也不会发臭,因为我身体里的酒精实在是太多了。”就某种程度而言。像他这类公务员,应酬就是工作喝酒就是事业,喝坏党风喝坏胃喝得老婆背靠是无奈之下的必然选择。尽管他口口声声吃怕了喝累了,如果三天不端酒杯,又会无比失落全身上下不对劲。他已经大吃大喝上瘾了,欲罢不能。社会上流行的“日照烤炉生香烟,山珍海味在眼前;口水流下三千尺,狂吃猛喝肚皮圆。”顺口溜正是某些公务员生活状态的最好写照。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为什么不存在和少存在“亚健康”现象,那是因为他们吃不起,即使吃得起,因为是吃自己的,也狠不下心来,有顾虑,真要吃出病来,还得自己掏腰包,得不偿失。

与“亚健康”相对应的是“亚腐败”。公务员之所以敢放开肚皮无所顾及地大吃大喝,是因为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在他们看来,大吃大喝根本算不上腐败,大吃大喝很安全,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来没有听说那个领导干部因为大吃大喝而走上审判台和断头台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那就吃喝,吃到肚喝到肚里化着肥料排泄掉,神不知鬼不觉,法院查不出,小偷偷不走,“亚腐败”真好。

与那些动则贪污成百上千万的腐败分子相比,“亚腐败”者及其行为似乎微不足道。但是不要忘记,处于“亚腐败”状态的人远比腐败分子多得多。把“亚腐败”造成的损失累计起来,绝不会是个小数目。有关专家曾论证,我国一年喝掉的白酒相当于杭州西湖的蓄水量,那么,一年的“桑拿浴”要洗去多少钱?一年的出国出境旅游要花费多少钱?一年开会发“纪念品”又要发掉多少钱?如果把这些钱节约下来,我国的GDP会增加多少?

“亚健康”虽然暂时不会危及生命,但如果不及时治疗保养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最终(这个过程并不漫长)将完全丧失健康走向死亡;同样,如果不及时勒马,“亚腐败”最终(这个过程也不漫长)将和腐败接轨,快步走向悬崖,死无葬身之地。

[时间:2010-08-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