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冬季适当午睡也可防冠心病

  寒冷的冬季已渐渐向我们走近,冬季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这期我们将向您介绍有关冠心病的一些基本知识。

  气候变化与冠心病的关系:寒冷的天气或冬春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就会增加。急性心肌梗塞每年有两个高峰期,即11-1月和3-4月,二者均是季节转换时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持续低温、阴雨和大风天气也容易发病。在高发季节里,冠心病患者应注意御寒保暖,减少户外活动,以防疾病发生。

  什么是冠心病: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冠状动脉供应心脏自身血液,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粥样硬化或痉挛,使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梗塞的一种心脏病。冠心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心肌缺血、缺氧而导致的心绞痛、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发生心肌梗塞,使心肌大面积坏死,危及生命。

  冠心病的临床类型:临床分型是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分型为标准,即:心绞痛、心肌梗塞和猝死。

  治疗冠心病的常用药物: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很多,常用的主要有:

  ①硝酸酯制剂:主要包括硝酸甘油、消心痛、5-单硝酸山梨醇、长效硝酸甘油制剂等。

  ②肾上腺素能β受体阻滞剂(β阻滞剂):常用的制剂有普萘洛尔、氧烯洛尔、烯丙洛尔、吲哚洛尔、美托洛尔、阿替洛尔、纳多洛尔。

  ③钙通道阻滞剂:常用制剂有维拉帕米、硝苯地平、地尔硫卓、尼卡地平等。

  ④抗血小板药物:如阿斯匹林、双嘧达莫、苯磺唑磺等。

  ⑤调整血脂药物:如烟酸、普伐他汀、洛伐他汀、辛伐他汀等。  ⑥溶血栓药物:如华法令、肝素、尿激酶、链激酶等。   ⑦中医中药:以活血(常用丹参、红花、川芎、蒲黄、郁金等)和化瘀(常用苏合香丸、苏冰滴丸、宽胸丸、保心丸、麝香保心丸等)最为常用。

[时间:2010-08-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