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防治蟑螂面面观

  1.要消灭蟑螂,必须首先要保证环境卫生,及时打扫,包括卫生间和下水道,垃圾要及时清理。家中不留卫生死角,厨房内不要露天摆放食品,家中不要留积水,并及时堵塞缝洞,这样才能杜绝蟑螂滋生。应仔细检查,连旧电脑机箱都不要放过。住楼房的最好全楼统一行动,让蟑螂无处躲藏。

  2.先寻找看家里的蟑螂小强躲在哪里。

  蟑螂喜欢高温、阴暗潮湿的地方,在水源、食物丰富的厨房、餐厅、浴室、排水沟、垃圾桶等,均需留意。小蟑螂能钻进0.5毫米厚的缝内。成年雄性蟑螂能钻进1.6毫米的缝内。带卵的雌蟑螂需要4.5毫米或两个硬币厚的地方躲藏,尤其是狭小紧密的缝隙,像是家具之间的空隙,任何大于1.6公分的间隙,都是蟑螂的栖身处。堆积纸袋、盒子、瓦楞纸的地方,也会筑成蟑螂窝。有些人将书报杂志或纸箱堆在冰箱旁边,潮湿温暖的冰箱是蟑螂温床,这些纸箱更成为蟑螂活动时的最佳呼吸空间。蟑螂巢穴一般藏于操作间、洗衣房、暖气盒里面,电视机、电脑、电冰箱背后以及厨房和下水管道处。要想彻底消灭蟑螂,必须找到巢穴,把卵消灭。要知道平均一只蟑螂半年后可繁衍数万只!

  为了消灭蟑螂你必须做以下工作:

  A.清理垃圾和不用的物品,特别是家中的书报纸和杂志;

  B.检查家具下面和后面,以及假天花、气槽和电线槽等隐蔽处;

  C.把天花板、墙壁和地板上的裂缝和罅隙用不保温材质填补最佳密封。

  D.所有蟑螂残骸、卵鞘一定要捏碎清除,以免卵鞘孵化继续作祟。(1:对于卵鞘一定要焚烧2:冲入下水道)

  E.家具应尽量避免使用夹板或天花墙,而应选择铝、不锈钢、塑胶等材质的家具,既冲洗容易,又没有保温效果,蟑螂不易生存。家具摆设最好离墙壁间隔要大,不易藏蟑螂。

  3.了解蟑螂习性是吃什么?

  蟑螂习性与人类比较相似,喜欢富含淀粉或香甜的发酵食品,如面包、奶油、啤酒、炒面粉、麻油、红糖、洋葱等。其中家庭中常见的德国蟑螂偏爱油脂类食品,美国蟑螂则嗜好甜食及啤酒。

  对于蟑螂的习性你必须断绝蟑螂的食物来源。

  A.保持住所干爽清洁:划定严格的进食区域,除餐厅和厨房外,严禁食物入内。要注意厨房和卫生间的清洁,严禁积水。

  B.妥善贮存食物,饲喂宠物后彻底清理食物残渣。(对于家里有猫猫,狗狗朋友一定要注意)

  C.垃圾桶每天彻底清倒最少一次。放置垃圾袋前,把袋口打结。

  D.不要在床上吃东西。

  4.防止蟑螂进来

  四通八达的管线,是蟑螂畅行无阻的捷运系统。夜晚时,排水沟的蟑螂会成群结队,沿着排水管,从排水孔、墙壁、门窗裂隙爬到室内。

  阻止蟑螂入户你必须做到:

  加装纱门、纱窗、或是在排水孔上添加细目网;晚上应将家里对外的排水孔等盖起,避免蟑螂进入。把外墙、地板及平台上供分体式空调系统管道及电线穿过或安装系统后留下的孔洞密封。在干爽排水孔周围涂上一层最少10厘米宽的凡士林,以防止蟑螂越过孔口;在排水孔上安装网眼宽2毫米的铁丝网。

  5.捕捉

  晚8~12点钟蟑螂活跃时突然开灯搜寻,捕杀成虫和若虫,在蟑螂繁殖季节前,连续捕杀几个夜晚,可大大降低虫密度。用热肥皂或洗衣粉水烫浇躲藏在各种缝隙中的蟑螂及卵、若虫。对容易隐蔽蟑螂的灶台、橱柜等的缝隙,要仔细填塞抹平。对有蟑螂栖息的竹、木家具,抽屉等,可用开水浇灌烫杀。用零号调墨油加少许麻油,涂在牛皮纸上,纸中央洒少许糖炒面,将纸放灶台、碗橱等处,晚放晨收。蟑螂活动时被粘住。一般有效期为10天。HD等也有卖专用黏纸。

  6.使用蟑螂药的方法:

  各商店有各种灭蟑螂药物,不再赘述。要说明的是蟑螂喜走重复路线,药放对位置才会有效。药物应放置或喷洒在蟑螂巢穴和路线上。蟑螂巢穴位置可参见上文,路线则要观察。要知道蟑螂在地球已生存了三亿多年,适应力超强,据说原子弹爆炸后唯一能存活的生物就是它了,厉害不?蟑螂会迅速在下一代发展适药性,一种药无效马上换药。(用药必须使用环保,有效,对人没有任何伤害的生物灭蟑螂药,小泰监和毒力岛)

  施药期间要清除蟑螂食物及水份,因为蟑螂耐饥不耐干,尤其是妊娠含卵的雌蟑螂,必须有充分的食物和饮水,否则卵鞘无法孵化。

  7.处理蟑螂尸体

  佩戴手套;蟑螂尸体曾接触的范围或设备(包括手套),须尽快以家居消毒剂清洗消毒。

  8.驱蟑螂的方法:

  蟑螂用尾部的刚毛侦测周围动静,一如听力器官,很灵敏。所以象驱赶老鼠一样有仪器驱赶蟑螂。赶走会殃及四邻。建议消灭为好。

  9.种花避蟑螂

  种花和治理蟑螂有关系?有一点。据说蟑螂就不喜欢一些植物,比如绿萝。美化环境又避蟑螂,何不一试?

  10.勤检查

  买回家的或带进屋的任何东西都最好先在进屋前确认。尤其是YARDSALE买的二手物品。例如:我有一次帮朋友修电脑,打开机箱就跑出一只......算是谢礼吧,哈哈。

  不管怎么样,请大家切记一定,不要使用化学的灭蟑螂药,一是蟑螂最容易产生抗性,二是能促使蟑螂不断进化,增加蟑螂的繁殖速度

  蜘蛛,蝎子,蚂蚁,寄生蝇,寄生性胡蜂,蟾蜍,蜥蜴,鸟类,老鼠等都是蟑螂常见的天敌。但由于德国小蠊在我国属外来物种,目前尚未发现能有效控制该虫的天敌,加上它独有的高繁殖力,所以近年来迅速居为我国四害之首。

[时间:2010-08-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