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警惕支原体衣原体的危害

  一、支原体是介于细菌与病毒之间的一种致病微生物。支原体是个大家族,有70多种,多数对人蓄都有治

  病性。但对人产生危害的只有两类14种。两类是支原体和脲原体。常见的病原体有肺炎支原体,生殖道支原体,人型支原体和解脲脲原体等。当人体免疫力低下时,支原体感染人类。感染后主要引起呼吸道和泌尿生殖道疾病。其中肺炎支原体主要是经“飞沫”传染,它穿过呼吸道粘膜纤毛层,于粘膜上皮细胞结合继而侵犯支气管,淋巴,肺泡壁而引起间质性肺炎和急性支气管炎。

  因此,儿童和青少年由于免疫功能发育不全而极易感染。生殖道支原体,解脲脲原体和人型支原体主要感染人体泌尿生殖道,能引起多种疾病。它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染。当免疫力低下时感染,后引起非淋尿道炎,宫颈炎,阴道炎。孕妇感染后会导致产褥热,自发性流产,死胎及早产。如经产道感婴儿,会产生新生儿脑膜炎或“湿肺”。在免疫力低下者中,支原体感染是败血性关节炎和关节滑膜炎的主要原因。

  二、衣原体是细胞内寄生的原核微生物,由接触传染。主要有沙眼衣原体,肺炎衣原体。其中沙眼衣原体可引起儿童沙眼,也通过性传染致结膜炎,附睾炎,宫颈炎和新生儿肺炎。肺炎衣原体感染后,引起人体肺炎,支气管炎,咽炎,肝炎,心内膜炎,结节性红斑等疾病。

  支原体和衣原体是典型的免疫性疾病,在免疫力低下时感染致病。虽然抗生素能在一定范围内控制本病,但由于抗生素的滥用已使此病更加难治愈了。因此,增强免疫力是预防感染和治愈本病的根本途径。

  治疗中,以抗生素如美满霉素,红霉素和阿奇霉素控制为主。请注意男女一定要同治;对婴幼儿要阻断感染再治疗。治疗中及治疗后都要注意提高免疫力,否则会久治不愈。

[时间:2010-08-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