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治疗亚健康的营养素

  良好的免疫能力,是决定个人健康与否的关键。而营养摄取的均衡完整,则是维持免疫力的重点。

  我们生活的四周,充满着看不见的细菌及病毒。它们借着呼吸,伤口及各种接触时时侵入人体。免疫系统就如同戍守疆土的将士,随时都在为我们的的健康安全备战与作战。营养所扮演的角色,就是适时适质地提供所需的战略物资。细菌及病毒会繁殖,如果刚侵入人体时无法实时消灭或控制,就会大量增生,破坏细胞﹐造成生病的症状。如何藉由饮食,提供人体防卫军的作战所需﹐就是我们所探讨的。

  有益于治疗亚健康的营养素

  营养不良及不均衡时整个免疫系统会衰弱,肺和消化道黏膜变薄,抗体减少,增加病原体入侵成功的机率。因此营养不均衡的人不但容易感冒,也容易腹泻(这更加重了营养不良的情形),甚至于更严重的感染(如败血症等)。蛋白质可以说是维持免疫机能的主角,它是构成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份。蛋白质严重缺乏的人无法生成足够的白血球和抗体,最后造成免疫机能的下降,

  但是维持免疫机能,治疗亚健康,蛋白质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建议亚健康人士在三餐之外补充优质蛋白,如从牛奶中提取的乳清蛋白。那么,只有蛋白质在唱独角戏是不够的的,还有许许多多的营养素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是那些营养素呢?多了,多了!维生素A(及β-胡萝卜素),维生素B群,C,E,矿物质中的铁,锌,硒,铜,锰等等都是维护免疫机能不可或缺的营养素。缺乏任一营养素,都会影响到免疫机能,也就容易生病。

  维生素A(及β-胡萝卜素) 与维持上皮及黏膜细胞(们是阻绝病原体入侵的第一道防线)的健全习习相关,并参与补捉破坏细胞的自由基;维生素B群与细胞正常的新陈代谢与生长分裂有关,缺乏维生素B群家族的任何一员,都会使细胞的活力下降;维生素E则是努力捕捉自由基,保护细胞膜的完整,并增加抗体的数量。微量矿物质是与免疫机能有关的酵素中的核心元素,例如最近被广受讨论的SOD酵素,它们的核心元素就是锌,硒,铜,锰等矿物质。微量矿物质含于海藻、绿藻、小麦草、全谷类、蔬果。现代人的饮食型态趋于精致,较少食用糙米、全麦,经常吃快餐且青菜的摄取少,因此微量矿物质很容易摄取不足,但一般人却很难细察,而间接影响免疫机能。

  维生素C 究竟在免疫系统中扮演什么角色更值得大书特书。它能保护细胞,增强白血球及抗体的活性,更能刺激身体制造干扰素(一种与免疫机能有关的活性物质),用来破坏病毒,减少白血球的损失。因此缺乏维生素C时,病原体侵袭成功的机率就会提高,也更容易得到感染性疾病。因此视自己的压力情况的改变,适度的补充维生素C是有必要的。而得到感染性疾病时,维生素C的需求量也会以倍数增加。

  有害的食物

  过量的脂肪(尤其是过量的不饱和脂肪酸),精制糖,酒精,咖啡因,药物的摄取,是会降低免疫机能的。它们有的会增加自由基的产生(如过量的不饱和脂肪酸),有的会加速营养素的消耗(如精制糖,酒精,咖啡因,药物等),有的会减弱免疫细胞的功能﹐有的会抑制营养素的吸收(如酒精及部份药物)。油炸食品,零食,汽水可乐都可以列为黑名单。小孩常感冒的,父母除应注意衣着是否保暖,卫生习惯是否良好,更应注意孩子营养结构是否出了问题:是否蔬菜水果吃得太少;零食,炸鸡可乐等西式快餐吃得太多?

  饮食均衡,不偏食,从天然新鲜的食物摄取充足的营养虽是废话,却是维持免疫机能的饮食秘诀。尽可能的摄取全谷类食品,充足的蔬菜水果、黄豆制品,适量的奶蛋鱼肉,即能使营养的摄取不虞匮乏。酪乳、十字花科蔬菜、苦瓜、大蒜、洋葱、香菇等食物,也因为富含一些非营养素,但有益人体的物质,也认为与提升免疫力有关。有的书籍和研究还推荐素食,但先决条件还是要懂得从素食来摄取均衡的营养。

  各式压力(也包含着情绪压力)、香烟(包含吸二手烟)、环境污染、睡眠不足、缺乏运动,也都是免疫能力的杀手。它们也都具有增加自由基的产生,加速营养素的消耗,减弱免疫细胞的功能,抑制营养吸收的作用。因此饮食上要懂得均衡一下,心境上也应该均衡一下!培养运动习惯及休闲兴趣,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是重要的;拥有包容洒脱,幽默开朗的胸襟,更是提高免疫能力的妙方。「病由心生」,这句话在营养免疫的角度上来说是说得通的。

  小至感冒,大至癌症,都与免疫能力有关。您知道要怎么增加您这支私人军队的战力及士气了吗?知道了,就要去做!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您也只有一个身体!

[时间:2010-07-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