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不能忽视的五种身体疼痛

  身体某个部位疼痛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很多疼痛无关紧要,比如轻微的外伤,因为这种疼痛没有造成内部损害,过不了多久就会消失。有些疼痛则不然,不用说没有医学背景的人搞不懂,就连医非所学的医生也不见得弄得清楚。

  头痛

  头痛有各种原因和症状。如果疼痛持续恶化,就有可能是罹患了蜘蛛膜下腔出血和脑肿伤等疾病,所以一定要前往医院接受诊疗。

  有很多人患有经常性头疼,这种头疼分为紧张性头痛、偏头痛、群发性头痛三种。

  其中紧张性头痛最为多发。紧张性头痛是由于头部与颈部肌肉持久地收缩所致。长期工作紧张、姿势不良、头颈部肌肉紧张、痉挛性收缩等均可导致头痛。预防紧张性头痛最重要的是要注意休息。如果开始头痛,可以采取与缓解肩部酸痛相同的方法,以缓解头痛。转一转脖子、扭动肩膀也很有效。

  偏头痛则是表现为有节奏的阵痛,持续数小时以上的疼痛。哪怕是呼吸、稍微动动、转转脖子,都会加重疼痛。还有的人受噪音影响,偏头痛也会加重。所以,缓解偏头痛可以服用镇痛剂,在安静的场所好好休息等办法。

  偏头痛的诱因有很多,压力、气候、特殊的饮食等都可以诱发偏头痛,特别是酒精、咖啡因、巧克力、调味料等食品。请仔细回忆一下,是不是吃了这些特别容易引发头痛的食物。如果记不起来,就建议做一个“头痛日记”。记下头痛的年月日时、头痛持续的时间、疼痛的症状以及头痛发作前的饮食清单等等。这样便于我们找到自己头痛的诱因,以后尽量减少头痛。

  群发性头痛不仅表现在头部,有时还会出现单只眼睛疼痛,而且还会伴有流眼泪、鼻塞、头部感觉不适的症状。头痛一般在一个时间段发作,也会随着光的变化、季节的更替发作。头痛一般发作一个小时后就慢慢减退了,头痛之后最好躺下来稍微休息一下。

  不管是哪种头痛,都与精神压力有关。因此不管日常的工作有多么繁忙,也应该抽空,哪怕只有10秒钟,眺望一下屋外的林木天空,放松心情、解除压力。

[时间:2010-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