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剖析21种癌症的早期信号

  你知道吗,癌症发生前都有早期信号,公共卫生公益电话咨询服务中心近日公布了21种癌症的早期信号,提示持续性咳嗽、胸痛、咯血是发病率最高的肺癌早期信号;出现无痛性乳房肿块,是女性肿瘤第一位的乳腺癌的早期信号;而持续性腰背部疼痛则是最危险的胰腺癌的早期信号。上海市第十五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明天将揭幕,市卫生局、公共卫生公益电话咨询服务中心通过公布21种癌症的早期信号,告知市民“癌症只是慢性病”,并不可怕,是可防可控的,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体检,及时发现早期信号,就可以把癌症歼灭在萌芽状态。

  13年烟龄酿成肺癌

  今年刚40岁的王先生是某外贸物流公司经理,烟龄已有13年。日前他感觉自己胸腔右边不断疼痛,晚上右手也不能完全伸直,还伴有持续性咳嗽和大喘气。早晨起来,发现痰中带血丝。去医院就症,查出已患上肺癌。由于早期发现,医生说治愈率很高。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肺内科主任韩宝惠介绍,肺癌的早期症状一般有咳嗽、咯血、胸背痛、喘鸣和原因不明的发热等。肺癌是发生在呼吸器官肺上的恶性肿瘤,因此症状和它发生的部位是密切相关的。大体来讲,肺癌分中央型肺癌和周围型肺癌,中央型肺癌一般出现症状略微早一些,因为发生在主要的支气管,比较早出现咳嗽、痰血或者胸部不适。周围型肺癌一旦肿瘤累计到胸膜,会有胸痛的改变,如果再发展,会出现胸膜的病变,会产生胸腔积液。

  ■提示:持续性咳嗽是肺癌的早期症状,其特点是以阵发性刺激性呛咳为主,有咳不净的感觉,一般无痰或只有少量白色泡沫痰,继发感染可出现脓痰。如经抗炎治疗2周后无改善,应警惕肺癌的可能。慢性咳嗽患者如出现咳嗽性质改变,甚至伴有“气管鸣”、“气短”应予注意。肺癌的另一警号是间断性反复少量血痰,或痰中带血丝。此外,还出现胸背痛、胸闷、发热等症状。

  喜吃油煎炸食品染上大肠癌

  出租车司机大刘因工作关系吃饭没规律,常常在路边小摊上随意解决一日三餐。他还喜吃油炸类食品,早餐油条、中午煎饺、晚餐炸鸡腿等,几乎天天如此。日前,他因排便不尽、排便困难上医院检查,被发现患了早期结肠癌。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蔡三军教授介绍,大肠癌是一个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肿瘤,影响发病的第一个因素就是饮食,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素的饮食对大肠癌有明显影响,油煎炸的食品、腌制和熏制食品、葱蒜类菜肴、以及微量元素改变和体力劳动等都和大肠癌发生有关。

[时间:2010-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