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低血糖的危害及防治

  什么是低血糖
  
  低血糖,医学上又叫低糖血症,指的是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偏低造成的异常状态。葡萄糖是人体完成各项功能所不可缺少的“燃料”,主要来源于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大米、白面、牛奶、水果和糖都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除了迪娜的症状之外,低血糖还会在入睡后发难,导致人们在恶梦中惊呼而醒,并且浑身是汗,醒来时感到筋疲力尽、不知所措,而且容易发脾气。
  
  检测是否低血糖
  
  怎样才能确定自己是否经常受到低血糖的困扰呢?基本的步骤如下:
  
  1.出现上述症状的时候,检测血糖浓度。
  
  2.然后吃东西,使血糖浓度恢复正常。
  
  3.观察不舒服的感觉能不能随之消失。如果能随之消失,那么证明确实是低血糖在暗中作怪,接下来就要求助于医生,找出导致低血糖的具体原因了。
  
  低血糖对人体有啥害处
  
  低血糖是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血糖低于3.0毫摩尔/升(55毫克/分升血浆真糖法),临床上产生以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及脑功能障碍为特征的综合征。糖尿病人发生低血糖主要是由胰岛素使用过量或口服降血糖药物使用不当所引起;而非糖尿病人发生低血糖常见于原因不明的功能性低血糖、胰岛素瘤、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症、药物或肝源性低血糖症等。
  
  严重的低血糖和低血糖昏迷,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是很大的,如不及时进行抢救治疗。昏迷超过6小时可造成不能恢复的脑组织损坏,甚至死亡,即使抢救过来,也会变成傻子。低血糖发生后,如果及早给于葡萄糖等治疗,可以迅速缓解;如果无人发觉或治疗不当,可引起死亡。
  
  低血糖时体内对抗胰岛素的激素如胰高血糖素、生长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及肾上腺素等分泌显著升高。因而每次低血糖后,血糖升高,尿糖增多,可导致糖尿病病情加重。因此,对低血糖症进行早期识别、处理及预防是至关重要的。
  
  睡着了要防低血糖
  
  控制高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一条“清规戒律”。但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应避免低血糖。如果糖尿病患者长期夜间低血糖会增加老年痴呆的发生。有关抓哪几解释说,老年人的血糖如果在白天控制得很好,就是说血糖水平在正常偏低的情况,晚上血糖就会很低,尤其是夜间0~3点,有可能发生低血糖。而这时候恰恰人在熟睡,没有症状。但是脑细胞的能量供给只能靠糖(健康人此时可以动员脂肪、蛋白质出来转化成葡萄糖,供人体脑组织利用,不会发生低血糖),而糖尿病人就会发生低血糖,易造成脑细胞的缺血缺氧缺糖,长此以往,容易使脑细胞凋亡。老年人记忆力差,与脑细胞的凋亡有很大的关系。
  
  细说三种低血糖:
  
  饥饿性低血糖:即因饥饿产生的低血糖,大多发生在饭后4小时以内,不属于疾病。这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
  
  应对措施:
  
  1.少吃多餐,争取每隔3小时就吃一些东西。
  
  2.保持食物种类的多样性,兼顾肉类、水产、大米、白面、土豆、蔬菜、水果和奶制品。每餐都应摄取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
  
  3.在空腹情况下,避免只吃含糖食品。
  
  4.忌过量饮酒,过量饮酒必定少吃饭,而酒精分解也消耗能量。
  
  反应性低血糖:指降糖药应用过量引起的低血糖。除了糖尿病人过服降糖药导致低血糖,以前治疗精神病用的低血糖疗法,就是用胰岛素使病人的血糖降低,正常人过服降糖药也会引起低血糖。
  
  应对措施:正确使用降糖药物。
  
  病理性低血糖:指因疾病导致的低血糖,常常暗示着某种潜在疾病的存在。如胃大部切除后的“倾倒症侯群”、肝硬化、胰岛β细胞瘤等。
  
  应对措施:找到潜在的诱因,治疗原发疾病。
  
  贴心提示
  
  一般说来,低血糖的应急措施仍然是快速升高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所以,低血糖者不妨随身携带几块糖,紧急时还可以喝果汁、牛奶、可乐等含糖饮料。
  
  血糖过低使人迟钝
  
  血糖过低时,人体会感到倦怠、疲劳、暴躁、易怒,反应迟钝。美国营养学家的相关调查表明,许多车祸的发生都与肇事者血糖水平过低、反应迟钝有关,因此营养学家警告人们,血糖过低时开车与酒后驾车同样危险。
  
  对于低血糖的预防,首先注射胰岛素后30分钟内要进食,当活动量增加时,要及时少量加餐,外出办事要注意按时吃饭,服用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也应及时加餐。其次,注射混合胰岛素的病人,特别要注意按时吃晚饭及在睡前要多吃些主食或鸡蛋、豆腐干等。第三,随身携带一些糖块、饼干等,以备发生低血糖反应时食用。
  
  米饭牛奶同用可降血糖
  
  有研究发现,同时食用米饭和牛奶可以降低血糖指标,对防治糖尿病很有帮助。
  
  据报道,有研究员发现,在糖分相同的情况下,食物的搭配方法不同,对血糖值的影响也不同。米饭是主食,把仅吃米饭者的血糖指标和吃饭前后喝牛奶、吃乳制品的人血糖指标相比较发现,如果吃100克米饭的人血糖指标是100的话,饭前喝200毫升牛奶的人血糖指标为67,就牛奶吃米饭的人这一指标为69,而饭后喝牛奶的人为68。此外,醋、鸡蛋、大豆制品、山药等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目前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往往控制饮食,这对体重超重的人比较适合,而对那些偏瘦的糖尿病患者则需要适当加强营养。因此,养成吃饭前后喝牛奶、吃乳制品的习惯大有好处,同时还应注意食品的搭配。
  
  低血糖发作时应急处理
  
  糖尿病患者无法预知何时会发生低血糖,不论在任何时间和地方,如在家中、办公室、大街上、驾车时或在沙滩上等,都有可能发生低血糖反应。一旦低血糖反应发作时,患者应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尽快进食糖类食品或饮料。治疗一般低血糖反应的应急措施是食用含有15~20g葡萄糖的食物或饮料。
  
  下列是含有15~20g葡萄糖的食物分量:280~380mL可乐,250~340mL橙汁,210~280mL橙汁汽水,30g面包,3~4片B-D葡萄糖片。进食后宜休息10~15分钟,如15分钟后仍感身体不适,可吃些水果、饼干、面包等含糖食物。若低血糖反应持续发作,应立即将患者送往医疗室、急救站、医院进行抢救。来源:湖南红网

[时间:2010-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