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观看比赛 切勿“捶胸顿足”


  “捶胸顿足”可使不得

  白天要工作、学习,晚上还要欣赏绿茵大赛,炎热的夏天,人体容易虚火上升,抵抗力下降。抽烟喝酒,歇斯底里地狂欢,这些“观赛综合征”的行为一定要尽量减少。

  有的人喜欢看比赛时,和一帮朋友聚在一起高谈阔论,大声喊叫;有的人则喜欢一边喝酒一边看,激动的时候还会捶胸顿足。

  营养学家称,这样的观赛环境不但对大脑是一种刺激,也会让所处的空间空气污浊。而夜间人的大脑需氧量会增大,看比赛时应该让空间保持一定的通风和湿度。

  在球赛间隙可以到室外或窗口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不要老坐着,要多走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人们难免出现情绪上的变化,多次熬夜更容易导致行为上的异常,引起焦虑、急躁等情绪。

  所以,观赛过程中要学会适当控制自己的情绪。看球中情绪苦闷、激动时,最好转移一下注意力,安慰安慰自己,或者去户外走走,让精神状态恢复平衡。

  高危人群,最好不要单独看比赛

  对于一些心脑血管病患者来说,休息不好、情绪容易出现波动,可能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复发。

  心脑血管患病人群如休息不好,情绪波动较大,很可能在过于激动、烦躁刺激下突然旧病复发。据了解,每次有世界性大球赛时,都会有心肌梗死、心脏病突发等病例发生。

  营养学家指出,天气炎热,本身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

  过于激动、急躁,易引发供血障碍诱发突聋等。尤其是有心脏病的中老年人,要尽早意识到自己的病情,心脏容易负荷过度引发疾病,最好不要加入夜间看球者的行列。因此,高危人群尽量不要单独看比赛,最好有家人相陪。

[时间:2010-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