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生猪被行“电刑”防瘦肉精超标 抽检率增至15%

  3月9日凌晨,天河肉联厂检出一头生猪“瘦肉精”超标,有关部门据生猪耳标追溯至天河牲畜交易市场(下简称"天河市场"),并将其所在的45号档口生猪全部检测。天河市场从昨日起,已把生猪抽检率提至15%,猪贩需承担部分检测费用,标准暂定每头猪10元。

  天河市场梁经理称,该市场尚无法做到像肉联厂那样每头必检,但15%抽检率已远高于国家规定的3%-5%的标准。

  未发现其他超标现象

  天河区动物防疫监督所负责人称,“早上6点多出的检测结果,我们7点钟不到已经把市场里的那个档口控制住了。”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对档口内所有生猪检测后发现,未发现其他“瘦肉精”超标现象,而那头“病猪”已于昨天下午被执行“电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天河市场,只见大门口停了3辆拉猪的卡车,分挂“豫L”、“湘L”和“粤A”牌照。在“豫L”牌照的卡车旁,一名男子正在几位市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为生猪取尿样,市场检测室玻璃门大开,不停有人拿着盛有尿样的一次性塑料杯出入。

  在市场内部,不少档口内已无生猪,多个档口墙上喷有“转租”或“招租”字样。

  “原来有差不多60个场,上次"瘦肉精事件"后关了一些,现在还有49个场。”天河市场梁经理表示,天河市场每天有300多头猪交易,供给增城、天河、番禺、黄埔和东莞等地,“一头猪出事都不行。”市场不可能再放松检测,希望广大档主理解。

  市场为“关闭”传言所困

  梁经理说,市场股东会议曾决定仅让信誉好的“温氏猪”进场,但是此项决定仅执行了一天。现在外地生猪可以进场,但从昨日起,强制所有生猪进场前必须接受15%的抽样自检。

  梁经理称,当前,坊间关于天河市场要关门的消息让他们非常头疼。“今天上午经贸委还打电话问我为什么要关,我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天河市场关不关肯定是要由政府发布消息的,我们市场管理方也不可能不经政府同意就关掉。”他说,天河市场的生猪交易量巨大且供应市内多个区域,一旦关闭,必然影响市民生活。

  据市场工作人员透露,此传言一出,天河市场的生猪交易量受到影响,很多猪贩都不敢拉猪了。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天河市场的生猪交易价格普遍看涨,最高涨幅达0.5元/斤。

  天河区农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天河市场要关的消息子虚乌有,政府部门会进一步加大对生猪检测的监督、检查力度。

[时间:2009-03-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