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白领时尚大包当心伤腰

  钱包、手机、化妆品、护肤品、文件、名片、伞、工作资料……女性的包包有越来越大、越来越沉的趋势。大包包时尚、但却不宜久背。医学专家指出,长期久背过重的包包,很伤腰。

白领大包时尚当心伤腰
 


  大包时尚却伤腰

  手机、钱包、钥匙、化妆品、护肤品、记事本、名片夹、客户资料、伞……张春艳每天出门前做的事,就是把以上物品装进包包。新的一天,工作生活离不开这些用品,有时还会多带一瓶水,塞些零食,或多带一件备换衣服。下了班,公司的文件,或去健身房的健身用品等,也一股脑儿塞在里面。要装的物品永远都那么多,再大的包都觉得空间不够,张春艳发现自己买的包,尺寸是越来越大,包包的“肚子”是越来越鼓,越来越沉。

  有一次去药店买药,张春艳看见店里有体重计,顺便上去称了一下,结果发现自己半个月竟长胖了5公斤。 “天啊,不会吧。”张春艳差点失声尖叫起来。很快她发现是自己弄错了,她身上还挎着一个大包包。放包去称,竟然有4公斤重!

  她不否认自己对大包包的喜爱,时尚人士都喜欢大包包,而且是越大越好,但背久了问题就出来了。刚开始只是觉得肩部不适,容易酸累,慢慢地腰也酸累起来,手臂还有些麻麻的感觉。随后,会感觉到肩膀一边高一边低。张春艳对此没怎么在意。一次,单位组织年度体检,医生发现张春艳脊柱有侧弯倾向,于是警告她要给包包“减压”,再继续这样下去,脊柱健康就会出问题了。

  医生的话并不是唬人,彭娟对此深有体会。彭娟今年25岁,从事文秘工作的她,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年纪轻轻就患了颈椎病,每次发病就得到医院做理疗。但这一次发病,症状似乎比以往重许多,除了肩膀,腰椎也跟着酸痛起来,背单肩包时症状更明显。后来,彭娟到医院做了颈部理疗和腰部理疗,并将大单肩包换成小拎包,症状才有所好转。

  背大包导致脊柱变形

  深受大包、重包所害的人,是越来越多。前不久,就有一名18岁的大学生前往医院就诊。检查时,医生发现该患者两边肩膀明显不等高,腰以上的部位明显弯向一边,骨盆也弯向一侧。据患者自述,她自己也不知从何时起,感觉走路不顺,姿势很别扭,可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哪儿不对劲。直到朋友问她腰怎么弯了,她才意识到了问题严重。

  发育正常,生理没缺陷,也没腰椎疾病……生理的病理的因素,医生们通通作了分析。但都被否定了,最合理的解释为:该学生患者经常背很大很重的包,所以导致了脊柱变形。

[时间:2009-03-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