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防辐射面罩实乃“忽悠”

为防止电脑屏幕辐射危害皮肤,武汉一些写字楼的女性上班族纷纷戴起了防辐射面罩。昨日,多位放射专家表示,防辐射面罩能阻挡电脑辐射的危害,“这就是忽悠!”。
防辐射面罩实乃“忽悠”


  屏蔽电磁波99.9%?

  防辐射面罩是一个蒙面面罩,只露眼睛和鼻子,戴上去就是个“蒙面大侠”,售价一般在几十元。

  卖家称产品含有比蚕丝还细腻柔软的金属纤维,戴上后确保脸部皮肤不受辐射伤害。卖家还称,产品经过上海测试中心等多家权威机构检测,电磁波屏蔽率达到99.9%以上。

  一位武汉的买家称,她在某写字楼做行政工作,每天用电脑超过8小时,“最近面色黯淡,还有雀斑,可能是电脑辐射造成的,买了面罩全副武装后,感觉有一点效果”。

防辐射面罩实乃“忽悠”


  专家称广告太虚假

  “电脑屏幕辐射的物理射线危害也没有那么夸张。”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放射科主任曾晓云介绍,电脑用的是220伏低压电启动,和医院的X射线辐射不同,对人体危害较小,可以忽略不计。

  武汉普爱医院放射科主任吕国义认为,类似这样的产品包括孕妇防辐射服,广告宣传太夸张,产品纯粹是“忽悠”,所谓的效果只是心理作用。他说,电脑辐射的射线就如同日光灯、晒太阳一样,长期被照射会产生一定的危害,但不能说就不用灯或不晒太阳,只能少接触。

  吕国义建议,防辐射可装配能减轻辐射的滤色板,还可在电脑旁摆仙人掌、芦荟、富贵竹等盆景植物,“这是最便捷的方法,植物能吸收机箱中排放出的臭氧和屏幕辐射的电离”。

[时间:2009-03-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