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肾结石引起的疼痛是怎么样的

肾结石引起的疼痛是怎样的?

肾结石引起的疼痛可分为钝痛和绞痛。40%-50%的病人都有间隙发作的疼痛史。疼痛常位于腰部和腹部,多数呈阵发性,亦可为持续疼痛。有的疼痛可能仅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活动或劳动可促使疼痛发作或加重。肾结石绞痛呈严重刀割样痛,常突然发作,疼痛常放射至下腹部、腹股沟或股内侧,女性则放射至阴唇。肾绞痛发作时,患者呈急性病容,蜷曲在床,两手紧压腹部或腰部,甚至在床上翻滚,呻吟不已。发作常持续数小时,亦可数分钟即缓解。肾绞痛严重时,面色苍白,全身出冷汗,脉细而速,甚至血压下降,呈虚脱状态,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胀。绞痛发作时,尿量减少,绞痛缓解后,可有多尿现象。

肾绞痛多见于小结石

所谓肾绞痛,其实大多是输尿管绞痛,而且大部分发生于输尿管结石患者。在泌尿外科,常有句话叫“结石疼起来真要命,不疼换个人”。由于肾盂、输尿管尿路结石急速移动或突发嵌顿,导致上尿路急性梗阻,牵拉管腔内壁,就会引起剧烈疼痛。引发肾绞痛的结石多数小于1厘米,以0.2—0.5厘米多见。

如果是结石嵌顿引起的急性梗阻,肾绞痛就给我们拉响了警报,及时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护甚至挽救肾功能。我在临床工作中碰到有些患者结石体积较大,嵌顿后不一定出现绞痛,但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肾积水。久而久之,会发展为肾功能丧失,非常可惜。在此过程中,患者仅有轻微腰酸或没有明显的症状,容易被忽视。

肾结石大于6毫米要考虑碎石治疗

如果结石直径大小在6毫米以内,建议口服药物治疗;如果结石直径大小在6毫米以上,则要考虑碎石治疗(yiQIg.cN)。

碎石治疗主要包括以下几种:1。 体外碎石,其原理是用冲击波聚焦在高密度的结石组织上进行碎石,一般直径在2厘米以内的结石多用此方法。2。腔镜碎石,包括经尿道膀胱镜碎石、输尿管硬镜碎石、经皮肾镜碎石、输尿管软镜碎石。3。激光碎石,具有粉碎度高、损害小、较精准等特点,适用于各个部位的结石。

[时间:2017-02-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