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hcg是什么意思 HCG值多少是宫外孕

什么是HCG

hcg(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妇产科医生们所熟悉和最常使用的“妊娠试验”激素。在孕早期的时候做B超是不能判断是否怀孕的,但现在可以用血hcg来确定。血hcg不仅灵敏度髙,而且还因为是“量化”的数据,故而可以准确的判断。所以,血hcg已经成为判断是否怀孕的一个重要方法。

hcg由α和β二聚体的糖蛋白组成。但α-亚单位为垂体前叶激素所共有。β-亚单位是hcg所特异的。完整的hcg全部是由胎盘绒毛膜的合体滋养层产生。其主要功能就是刺激黄体,有利于雌激素和黄体酮持续分泌,以促进子宫蜕膜的形成,使胎盘生长成熟。现代认为hcg是由滋养层过渡型细胞和合体细胞产生的。在妊娠的前8周增值很快,以维持妊娠。在大约孕8周以后,hcg逐渐下降,直到大约20周达到相对稳定。

专家表示,正常发育的绒毛所分泌的HCG量很大,每天的滴度不断的快速上升,每48小上升66%以上。即如果β-HCG每两天增加的量大于66%,可以诊断为宫内妊娠;而如果增加的量小于66%,则宫外孕或宫内孕发育不良的可能性很大。妇女受孕后,从第9-11天起即可测出血中β-HCG升高,以后每两天β-HCG的量可升高2倍(就算有先兆流产,HCG的增加比率不会变)。比如今天是234,如果后天测出来是450左右就就可认为是正常宫内早孕。

如果连续两次增加速度缓慢,表明宫外孕或者胚胎不正常发育迟缓。比如今天是10,后天是15,再2天才17,这样的HCG值肯定不正常,保胎的成功率极低。如果HCG值持续而明显的下降,就算B超测到胎心也最好做清宫手术,表明胎儿其实已经脑死亡。

另外,如果HCG增加速度非常快,表明有葡萄胎的可能,必须紧密监测。当然也有可能是双胞胎。而在更年期、排卵期及双侧卵巢切除术均可致黄体生成素(LH)升高,因LH与HCG的α-肽链组成相同,α亚单位又为“垂体前叶激素”所共有。所以当采用抗-HCG抗体做妊娠试验时,就会因阳性而造成“假孕”现象。此时可用β-HCG的单克隆-酶免疫测定来做鉴别(yiqiG.Cn)。

HCG值多少是宫外孕

一般正常宫内妊娠,在妊娠最初3个月,HCG水平每两天左右就升高一倍,正常孕35-50天血HCG会达到2500-3000IU/L,60~70天可达80000IU/L,说明胚胎发育正常不是宫外孕。如果HCG值增长缓慢或降低,常为312~625IU/L,这个情况下宫外孕的几率就比较大了,应该引起注意,建议复查血HCG的水平和B超等,以便明确诊断。

如何通过hcg判定宫外孕

通常况下,怀孕后验血HCG,若β-HCG每两天增加的量大于66%,可以诊断为宫内妊娠;若增加的量小于66%,则可考虑是宫外孕或宫内孕发育不良。宫外孕时的HCG低于正常宫内妊娠,没有一定的标准,从hcg数值不能作为宫外孕的诊断依据。宫外孕的诊断还要进一步检查,如通过b超检查来确定孕囊位置,同时排查是否属于宫外孕。

[时间:2017-01-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