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各个年龄段预防乳腺癌的注意事项

儿童期不宜营养过剩:看着汉堡包、肯德基、冰淇淋、巧克力等高脂肪、低纤维素的美食,很少有孩子能不受其诱惑。这不仅使现在的“小胖墩”越来越多,还直接造成女孩的月经初潮年龄从50年前的平均15岁降至目前的13岁以下。上海市最近对10余万例妇女的调查发现,月经初潮年龄过早和乳腺癌发病息息相关。因此,儿童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颇为重要,必须少吃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酸,多吃大豆、蔬菜、β胡萝卜素等。

青少年时期增加户外体育活动: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大规模人群资料发现,晒太阳对预防乳腺癌有莫大助益;此外,增强体育锻炼可以调节月经周期,改变卵巢激素的产生,从而降低乳腺癌的发生。青少年时期的女性应多进行室外活动、多晒太阳。除每日上学应尽量骑自行车或步行,以接触更多的阳光外,还应坚持每周2—3次户外运动,每次2小时。每周至少锻炼4小时,持续12年以上者,得乳腺癌的少很多。

青春期婚育均循定规:大量研究资料显示,初产年龄晚、不哺乳等均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所以,女性进入婚嫁之年后,一定要遵“天命”,适时谈婚论嫁、生儿育女,产后哺乳喂养,这些都有利于乳腺癌的预防。

中年时期关注乳腺更甚于“鱼尾纹”:我国女性35岁以上就进入了乳腺癌发病期;45—54岁,则到了高峰期,因此在这阶段,女性一定要有如“关心鱼尾纹一般关注自己的乳腺”。首先,应积极参加科学的乳腺癌普查,以期一旦有癌早期发现。其次,还要避免发胖超重,坚持摄入科学合理的饮食,避免高脂肪低纤维素膳食,保持适度的体育活动。须知发胖年龄越早,患乳腺癌的风险越大。同时,经常注意腰围及臀围,两者之比应控制在0.87以下。再次,慎用化妆品,如丰乳膏、祛皱霜等,不穿紧身内衣。最后,戒烟限酒(YIqiG.Cn)。

更年期慎用雌激素替代疗法:自美国控制应用雌激素替代疗法后,乳腺癌的发病率,尤其是老年乳腺癌的发病率有明显下降,为此说法提供了很多的佐证。此外,由于停经后卵巢分泌雌激素的功能逐渐消失,此时雌激素可由脂肪组织中的激素——雄甾烯二酮合成,成为绝经后妇女的雌激素主要来源,因此脂肪组织越多,合成的雌激素也就越多,患癌的风险也越高,因此绝经后防治肥胖至关重要。

[时间:2016-08-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