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烟酒对孕妇及胎儿的危害知识

烟的危害

烟草中尼古丁、烟碱等化学物质在吸烟者的体内积累以及香烟燃烧烟雾中的500多种有害成分,使人类患上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心血管疾病、肿瘤、肺癌等。吸烟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因素之一。现代女性吸烟是一种时尚、殊不知、女士吸烟比男士更具有危害性。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二手烟的危害可能更大,所以准妈妈即使自己不吸烟,也要远离二手烟的场所。

1.吸烟的女性更易感染疾病

由于女性自身生理上的免疫能力不及男性,以及心理素质的原因,过量的吸烟会使其更易患上述疾病。

2.准妈妈吸烟危及到胎儿

准妈妈的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危害都是极大的.有的年轻女性说:怀孕时,我就不吸烟了。殊不知,吸烟的影响是远期的,有多年吸烟史的女性即便短期内不吸烟,但其体内已潜伏下了“危险分子”,烟雾通过鼻腔进入肺里,其中部分有害物质留在了肺里,另一部分进入血液循环流向全身,只要环境适宜,就会进行“破坏活动”。据医学界权威人士讲,香烟燃烧后的有毒成分,其中有50多种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危害,除了造成胎儿发育迟缓.体重过轻外,还会引起胎儿先天性缺陷,引发早产,流产。

3.吸烟的女性患宫颈癌的风险增加

流行病学研究证明:吸烟(包括主动和被动)是宫颈癌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同方式的医学研究证明,吸烟者宫颈黏液中有尼古丁及可铁宁的存在,而且含量很高,使得吸烟女性比不吸烟女性得宫颈癌的危险性增加两倍多。

作为准妈妈,首先自己不吸烟,同时也要力劝准爸爸不要吸烟,不去,少去烟雾缭绕的娱乐场所,给腹中的宝宝提供一个洁净的生活环境。

“烟龄”较长的女士和男士,在准备生育之前一定要先将烟戒掉,然后再考虑怀孕的问题。戒烟也要树立“生一个健康的宝宝”的信念,吃些戒烟糖或咀嚼一些东西,来分散注意力等,总之要有毅力,生下宝宝就更不能吸烟,如做不到戒烟,对宝宝的伤害将更大。

酒的危害

美国科学家最近所做的一项深入研究表明,孕妇在妊娠期间饮酒对胎儿的危害,除已经了解到的能对胎儿的大脑和脊髓产生损伤外,还会损害胎儿胳臂和腿部的神经系统。

研究人员介绍说,以前的科学研究表明,孕妇在妊娠期间饮酒会对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破坏作用,导致出生的婴儿有可能出现大脑迟钝和其他有关疾病。而这项研究则证明,这种破坏作用可以超出中枢神经系统,殃及周边神经系统。

研究人员选取了17名足月出生的新生儿作为研究对象。这些新生儿的母亲在妊娠期间曾大量饮酒。然后,将这17名新生儿的检查情况与13名妊娠期间未曾饮酒的母亲所生的新生儿进行对比。研究人员解释说,所谓大量饮酒指的是一天饮酒量在4标准杯以上,而一个标准杯相当于一听啤酒或一杯葡萄酒(YIqiG.Cn)。

研究结果表明,在妊娠期间曾大量饮酒的母亲所生婴儿的神经信息传导能力有重大问题.研究人员表示,由于这种损伤已经持续到一周岁,所以,可以说酒精对正在发育的神经所造成的损害是永久性的.其中包括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不全,脸部发育不正常,智商低,小头症,生长有缺陷或缓慢,以及其他不正常现象,如唇、颚裂、先天性心脏疾病。有人统计有酒瘾孕妇之胎儿死亡率增加,具有酒瘾的双亲生下的小孩发生精神异常的机会较高。有酒瘾的母亲其胎儿和新生儿死亡率是17%.其感染率也高于正常产妇分娩的胎儿。

有酒瘾孕妇所分娩胎儿出生以后发育也比较慢,在眼睛、面部、骨骼或其他有稍微不正常,如皮肤、血管瘤、女性生殖器官不正常,心脏先天不正常,手掌纹异常,骨骼关节异常,颚裂小头症,上颚分化不足,耳冀缺陷,眼睛不正常,眼睑异常,小颔畸形等。

所以从准备妊娠起,夫妻双方就应该戒烟戒酒最好半年以上,整个孕期准妈妈都应该远离有烟环境,产后宝宝也要在无烟环境里健康成长!

[时间:2016-08-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