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清洁阴部的注意事项及认识误区

清洁阴部的注意事项

洁阴的原则应该是:维护女性生殖道的天然防线,不破坏阴道内的生态平衡,不让外界的病原体进入阴道。一般地说,需注意以下几点:

1、备好自己的专用清洗盆和专用清洗用具、毛巾。清洗用具在使用前要洗净,毛巾使用后要晒干或在通风处晾干,最好在太阳下曝晒,有利于杀菌消毒。因毛巾日久不见阳光,容易滋生细菌和真菌。

2、用温的清水就足够了,不太主张用洗液,因为有的洗液会影响阴道的PH值,而且有些洗液里面会含一些化学药物成份,有可能皮肤对它有过敏现象或者这些成份对外阴皮肤有刺激作用,那反而不好了。阴道有一个酸性的环境,而且还寄生了很多菌群对我们有好处,清洗阴道的话会影响这些天然的屏障。

3、大便后用手纸由前向后揩拭干净,并最好养成用温水清洗或冲洗肛门的习惯。若不揩净,肛门口留有粪渍,污染了内裤,粪渍内含有的肠道细菌会趁机拐入阴道,引起炎症。
4、例假期间,要用温水勤洗外阴,勤换卫生巾,以免血渍成为细菌的培养基。

5、清洗时不要使用碱性大的肥皂或高锰酸钾等化学物质以免改变阴道正常的酸性环境。

6、一般说来,大夫给开的两种药,一种是冲洗阴道的,一种是洗外阴的,还不是太一样。洗外阴的情况下,有一些药物确实效果非常好,清热利湿通过中医的原理缓解你的症状,症状重的患者会开一些冲洗外阴的药物。有一些是放在阴道里面发挥作用的,以前我们主张有阴道炎就冲洗,后来逐渐越来越认识到阴道的自然防御机能,在一般情况下可以不做冲洗,但是必要的时候也不是说就绝对不能冲洗,看你的具体情况。

7、孕妇不能用任何阴道冲洗剂。因为母亲体内有一个精子在体内,所以整个的免疫力都会下降,经常会发生霉菌性阴道炎,如果得了霉菌性阴道炎,要用专门为孕妇治疗霉菌性阴道炎的药。不建议网友自己在家里随便买冲洗剂冲洗,还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8、生殖道感染是很多妇女面临的疾病。它不但会给患者在身体上造成伤害,而且阴部的瘙痒、难闻的气味及夫妻性生活时的疼痛都给患者心理上造成更大的伤害。掌握正确的卫生知识,在生活中注重预防疾病的发生,才是远离痛苦的根本。

清洁阴部的误区

误区1、生理期忽视私处清洁

很多女性觉得生理期是一件“麻烦事”,特殊时期清洗私处更是不方便。实际上,女性私处集中了人体尿道、肛门、阴道三个通道出口,每日会有大量的污垢残留,到了经期,大量血液流出,会在私处皮肤上堆积更多的污垢,同时自我保护能力下降。在每个月的特别时期,更要加倍注意每日清洁,要用淋浴的方式,使用私处沐浴露,洗掉私处皮肤上残留污垢的同时,防止有细菌利用身体出现伤口的时机,进入到人体内,带来不好的影响。

误区2、听说有些洗液“洗”出妇科病,所以认为清水最安全

有一段时间,市场上各种清洁阴部的用品出现,大家为了私处卫生纷纷使用。结果那一段就经常听说哪儿哪儿的女同胞,用某个牌子的洗液,天天洗,结果洗来洗去洗出了外阴干燥和阴道炎。听了这些报道,给人的印象就是清水清洗私处是最安全的,就算洗不好,至少也洗不坏吧!

其实提倡用清水是为了防止女性乱用药,不可断章取义

过去一段时间,日常清洁清水就可以的说法流传很广,成为很多女性日常清洁教条,甚至排斥所有的私处清洁品。专家指出:“所谓只能用清水,是针对一些女性未经医生许可,私自乱用药的情况,为了减少乱用药带来的伤害,我们呼吁使用清水。”而仅用清水,不能使用清洁产品,这是对医生原意的一种误解,这只是在市场缺乏正确的清洁产品之时的权宜之法,并不是真正的解决方法(YIqiG.Cn)。

误区3、温水清洗外阴和洗液清洗阴道认成同一回事

日常清洁只是外阴清洁,与妇科专业内阴冲洗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这需要女性朋友有清醒而正确的认识。“为了避免乱用药物,特别是不分情况自行用药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专业人士才建议大家用清水。但并不是说只能用清水,其他产品一概不可以用,这样理解是片面的。”

误区4、清水清洗绝对安全

很多的女性朋友仍坚持只使用清水清洗私处的方法。她们认为,清水是完全可以将私密地点清洗干净的。但其实,私处集中很多分泌腺和排泄器官,每天有大量的汗液和特别分泌物,其中大多为油性有机物。而私处皮肤的特点是褶皱多且深,清水是无法彻底洗去这些油性分泌物的。污垢残留会使得毛孔堵塞,感觉不清爽。长期的清洁不彻底有可能引发妇科炎症。
女性在生理期和便后不要怕麻烦,认为只要擦拭一遍即可,其实这是非常不妥当的。女性朋友们都明白阴部对于女性的重要性,那便不要存侥幸心理,在日常生活中用心地爱护阴部,它才能给你带来“幸福”。

[时间:2016-06-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