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产后掉头发是什么原因 该怎么办

产后掉头发是什么原因

激素改变

怀孕时孕妇体内雌激素量增多,使妊娠期的头皮成为一生中最健美的时期。这些头发寿命长,在“超期服役”。一旦孩子降临人间,体内雌激素含量开始减少,体内性激素的比例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平衡状态。因雌激素的“降低”,使那些“超期服役”的头发纷纷退役;与此同时,新的秀发又不能一下子生长出来。这种短期内“青黄不接”的情况,就形成脱发。

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与头发的关系很密切。据说伍子胥过五关时,一夜之间黑发变成了白发;有些产妇希望能生个男孩子,结果生了个女孩子,大失所望,内心不悦;再加上来自各方面的许多精神压力,这种种负性情绪和沉重的心理负担会使毛发脱落。头发脱落又会成为新的精神刺激因素,如此循环不止,脱发越来越多。

营养不足

按理说产妇的营养应该是很丰富的,不会存在营养不足的问题。但是,有许多产妇怕坐了“月子”后会发胖,影响体形美,因而节食、挑食,加上哺乳期营养的需要量又比平时高,如果再遇上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者吸收差,使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缺乏,从而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与代谢而致脱发。

妊娠期反应

妊娠期反应使孕妇发生呕吐、厌食等造成营养不良,不利于头发的生长。

产后掉头发该怎么办

1、洗头、护理头发方面

洗头:一定要选用适合自己头发的洗发液,最好是能补充头发所需营养的洗发液,千万不能使用对头发和头皮有刺激性的洗发液。在洗头的过程中动作要轻柔,不要粗鲁,最好顺着头发的走向洗头,这对治疗产后脱发是最重要的一步。

梳头:建议使用木质的梳子,顺着头发的方面梳理,梳理过程中如遇打结切忌生拉硬扯。

烫染发:烫发和染发对头发的伤害是很大的,尽量不要做烫染发,这是防止产后脱发最禁忌的事情(yiQIg.cN)。

2、头发的接触

为了减轻脱发,还应该尽量少接触对头发和头皮有害的物质,比如空气不好的地方、空气中含有害化学物质的地方等。夏天不能让头发对着空调,冬天也不要用吹风机、电暖气烘烤头发。

3、饮食方面

有一部分人产后脱发就是因为饮食因素造成的,所以如果你在孕期营养元素补充不足,那么在产后就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补,但是一定不能盲目、过量进补,要根据身体的需求量和适应性决定,盲目过量进补将适得其反。

4、加强身体锻炼

体育锻炼是强壮人体最好的方式,对防止脱发也是一样,对运动,对防产后脱发是有好处的。除此之外,保持良好、乐观的情绪也同样重要,看很多妈妈问产后如何锻炼,小编建议产后恢复瑜伽,宝妈在加强身体锻炼的同时,可以通过锻炼指定一个减肥计划哦,所谓一举两得。

生活当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放松心情,在孕期和哺乳期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要认识到产后脱发是一个暂时的过程,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脱发会。停止,而且会很快长出如以往的秀发。避免精神紧张,因为紧张的情绪只能加重脱发的程度

第二,要注意平衡膳食,加强营养,不能挑食、偏食和忌口。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动物性蛋白质、海产品、豆类、蛋类等以满足 头发及身体对营养的需要。

第三,选用性质温和,适合自己的洗发用品,定期清洗头发。经常用木梳梳头,或者用手指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可以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 头发的新陈代谢。

[时间:2016-02-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