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宫内节育器是怎么回事儿

宫内节育器是一种放置在子宫腔内的避孕装置,由于初期使用的装置多是环状的,通常叫节育环。节育环对全身干扰较少,作用于局部,取出后不影响生育,具有安全、有效、可逆、简便、经济等优点,是最常用的节育用具之一。采用宫内节育环避孕者在我国占40%以上,有效率约为90%。

宫内节育器的种类

国内常用的有金属单环、麻花环、混合环、节育环、T型环等,但以金属单环为最多。不带药的节育器称惰性宫内节育器,如宫内节育器加上孕激素或铜,可提高避孕效果,称之为带药或活性宫内节育器,是目前推崇的节育器械种类。

宫内节育器避孕的作用机理

尚未完全明确,节育器在子宫腔内并不干扰卵泡的发育和成熟排卵,也不完全妨碍精卵结合,因而其避孕作用是局部作用。可能是由于节育器在宫腔内的机械及(或)释放药物作用,阻止影响受精卵的着床(YIqig.cN)。

近年来,经子宫内膜的组织学、组织化学及生物化学检查,认为节育器可使宫腔内体液环境发生变化,使内膜内核苷酸酶、酸性磷酸酶与碱性磷酸酶等活力增加,从而影响受精卵的生长、发育和着床。

另有人提出和以下因素有关:吞噬细胞吞噬精子,胚囊为炎性细胞所破坏;前列腺素增强宫缩及输卵管蠕动,可使受精卵提前11/2~2天进入宫腔,因与内膜发育不同步,而影响着床;免疫作用对抗胚囊着床。带药节育器除具有上述作用外,还可因释放铜离子或孕酮而增强避孕效果及(或)减少经血量。

[时间:2015-07-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