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孕妇痔疮了要多吃的食物

孕妇痔疮了要多吃的食物

孕妇由于怀孕时子宫增大会压迫直肠静脉丛,导致血液回流不畅,出现痔疮或者使原有的痔疮加重。孕期痔疮不容忽视,孕期用药物治疗,一定要先咨询医生。

孕期痔疮主要是由于大便干结引起的,因为大部分的孕妇都缺少运动,再者吃的食太过于精细,而且有些孕妇很少喝水,水份没得到充足,就容易患上便秘。

可以多吃一些纤维素量高的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品,可以增加胃肠蠕动,润肠通便,排出肠道的有害物质。

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多吃些粗杂粮,如小米、高粱米、红薯、玉米、杂豆等。

肉蛋奶的选择猪瘦肉、猪大肠、鸭肉、甲鱼、海参、及牛奶和豆制品;便血较多时可选用黄鳝、黑鱼等具有止血作用的食物。

蔬菜的选择芹菜、韭菜、冬瓜、丝瓜、菠菜、空心菜、茄子、白菜、萝卜、黄花菜、荸荠等;便血时可以吃黑木耳、鲜藕等以养血止血。便血时可以吃黑木耳、鲜藕等以养血止血。

水果的选择橘子、柿子、梨、桑葚、罗汉果、无花果、橄榄、杨桃、香蕉、苹果、红枣等。

其他核桃、芝麻、柿饼、蜂蜜、烹调时多用些芝麻油、菜籽油等,增加肠内容物的润滑性。

菠菜

菠菜能去除肠的热性而对痔疮有帮助,菠菜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能润滑肠道,是治疗便秘不可缺少的食品。汉方中认为痔的原因在于肠的湿热,而菠菜对肠有镇热作用。若混合黑芝麻一起食用,效果会更好。

芝麻

可当外用药的芝麻,除了有滋养、强壮、防止老化、对肠胃疾病的功效外,对便秘也有效果。芝麻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因为淤血所造成的痔疮。而黑芝麻的效果比白芝麻高。食用沾有黑芝麻的食品,再加蜂蜜,对便秘很有帮助。也可用黑芝麻的煎煮汁涂抹患部,当作外用药使用。

南瓜的种子

南瓜除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还有丰富的食物纤维,是解除便秘的优良食品。若患有痔疮,可以用南瓜种子的煎汁清洗肛门内侧的痔疮。作法用种子300克和水1升煎煮至水减为半量。用此每日二次清洗患部。

大蒜

因痔而疼痛时可以用烘烤的大蒜。作法是将整粒大蒜不去皮,用铝箔纸包起来再烘烤,待变;软后再去皮,用纱布贴于患部。于变寝前贴上,早上起床再取下,效果很好。

柿子

柿子除了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外,出有解除便秘的功用。不论是软柿子或干柿子,或者是干柿子上的白色粉末都有药效。可以把柿子的嫩叶阴干作成柿子茶叶,有利尿、解热、止血的功用。每天饮用对痔出血很有功效。

椒、花椒、姜、辣椒、葱等刺激性食物不适合痔疮患者食用,但是少量地食用可以增加食欲,促进肠道运动,改善便秘。

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解除淤血,有益于痔疮恢复。www.yiqig.cn

[时间:2017-05-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