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季儿童的健康问题及应对措施

第一,痱子。

痱子又称热疖,是夏季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皮肤问题。该问题的发生多为皮肤不清洁、营养不良、抗病能力差,或因痱子被抓破而继发感染所致。

夏季预防痱主要措施为:

一是从消暑降温入手,尽量保持皮肤清洁,使孩子少生痱子;

二是勤给孩子洗澡,更换内衣,勤修指甲。

第二,热痉挛。

夏天,孩子出汗较多,如果大量给孩子饮用白开水,会致体内电解质紊乱。从而出现高温中暑现象。

该问题的防治措施为:

一是要加强室内通风降温;

二是多让孩子吃些瓜果,喝些绿豆汤;

三是大量出汗后,应及时给孩子喝些淡盐开水。

一旦发生中暑时,应及时让孩子脱离高温环境,移至阴凉的地方休息,解开衣扣腰带,敞开上衣然后,再喝些凉开水或盐水。

第三,脱水热。

夏天,有的孩子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哭闹、烦躁不安。或者不明原因的高烧。

孩子一旦出现脱水热,要注意避免环境温度过热,注意补充水分。降低室内温度,但不能马上把窗门开打,温度降得过快,对婴幼儿也是不利的(yiQIg.cN)。

第四,黄水疮。

黄水疮是新生儿夏季常见的一种皮肤问题。该问题的突出特点是传染性很强。对有该问题的小儿应及时进行隔离,并将玩具、用具及餐具等物品及时地用酒精消毒。同时,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

第五,暑热症。

暑热症多发于夏季,见于平时体质较弱的孩子。内因为体质虚弱,外因为暑气炎热。

暑热的特点是,常伴有口渴多饮、多尿、少汗或汗闭、食欲不佳、面色苍白、烦躁不安、嗜睡等问题。

该问题的缓解方法为:

一是给孩子多喂水,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加强营养;

二是患儿在发热时用温水洗澡,每日2~3次,每次30分钟。

[时间:2017-05-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