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家中墙面发霉对儿童健康的危害

家中墙面发霉对儿童健康的危害

家中通风不好,屋内长期潮湿,导致墙角屋顶发霉,很多觉得没什么,别小看这些霉斑对人体产生的危害!

墙体霉菌又称墙体霉斑,墙体长毛,墙癌等,多生长在潮湿墙面,室内外均可能生长,是一种可见性生物菌群,最常见的有葡萄穗菌和黑曲霉等。

墙壁发霉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危害,墙体霉菌孢子在适合的环境下很容易滋生与漫延,抵抗力低些就会生病的。

墙体霉菌的孢子粉随空气流动,长期接触吸入,可引发呼吸道疾病和过敏症状,如支气管炎,扁桃体炎,花粉热,哮喘病等。免疫力低的人还可能引起头疼,发烧,皮肤或黏膜发炎。终于明白去年冬天,家里屋顶发霉,孩子冬天的气管炎一直没好,夏天雨大屋顶浸了水,夏天孩子还得了儿童荨麻疹,腿上都快抓烂了。一直以为是床被子衣服潮,有虫子,现在才明白是霉斑的作用。

墙面发霉对小孩、老人这类抵抗力差的人群是最容易造成威胁的!!霉菌如不及时处理,会散发出孢子,对患有皮肤病、哮喘和体质过敏的人都很不利。更有研究显示,家里墙壁长霉的,罹患气喘病的几率是墙壁健康者的1.6倍;若家中父母若有过敏史,则罹病风险更达7.3倍,所以绝对不能忽视!!

一起过健康

最近,笔者在电视的一个纪实性节目里看到这样一个节目,内容是介绍美国一家儿童医院连续接诊了数个肺部出血的婴儿,患儿的基本症状时突然发生剧烈咳嗽,并有咳血现象,家长迅速送到医院就诊时,患儿的病情已非常严重了。经检查发现患儿肺部大面积出血,并出现炎症。对这种突发性疾病,大夫们束手无策,急忙召集各路高手前来会诊,找出其致病原因。这种不明病因的突发性症状立即引起了一位专家的重视,他立即召集专人进行病理调查,并告知市 政部门派卫生专员协助家庭查访。在病理调查中发现这些患儿主要集中在一个区域,为此,专家开始怀疑是不是环境污染造成的,继续深入调查却没有找到致病源,同时,一些患儿康复回家后病情又立即复发。专家又怀疑是否与家庭居住环境有关。然而,对这些家庭作的检测同其他家庭比对也没有发现异常。这时,一位进行病理研究的学者再作动物实验中,发现有一种颜色呈黑色的霉菌致病反应与这些患儿的症状非常相似,于是,这种黑霉菌是否在这些患者居住环境中存在病源的调查随即展开。调查结果令人吃惊,所有患者家庭的空气中都含有这种黑霉菌孢子。然而,这些孢子又从何处来的?

随着更深入检查,调查人员在这些家庭中的一些阴暗隐蔽潮湿的角落都发现了黑霉菌源。这些黑霉菌源被彻底清除后,治愈的患童回到家后,病情再没有复发。原来,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东西果真是个疯狂杀手。

致病源找到了,媒体上也公开报道了这个病例。这也引起一些家庭的注意。有个家庭从儿童到大人长期被一种原因不明的病症困扰,经过环境监测,发现这个家庭空气中的孢子数量高得惊人。调查人员在检查这个家庭的黑霉菌源时却费了一番周折,最后撬开这家房子的墙隔板,才找到了元凶,这家人从此也摆脱了病魔的折磨。

这是一个真实的医学病源调查案例,我不知道国内是否有与此相同的案例。但是,你看完全文后,应该知道你该做什么了吧?

墙壁发霉处理办法:

1、当墙体已出现霉斑时,可先采用(干)牙刷将霉渍刷走,再用软布蘸酒精轻轻抹擦,这样可以使墙壁干燥, 阻止霉菌滋生。

2、漂白水(粉)加水以1:99的比例倒进喷水瓶,喷在有发霉的墙体可立即解决墙体发霉问题。用抹布擦拭墙面;再以清水洗净,墙面干燥后刷上防霉漆,则能长时间防潮。此外,市面上还有一种家用的便捷型防水修复剂,只需跟杀虫剂一样朝渗漏墙地面的缝隙喷一下就可以了,操作起来十分便利。

3、在霉菌不太严重的情况下,使用80%的酒精洗刷墙壁就足够了。清洗时要注意通风,应戴防护手套、口罩和眼镜。为了避免再次发霉应当注意使墙体彻底干燥,消除霉菌的成因以及正确取暖和通风。

4、在天气潮湿期间,尽量少开窗。此外,尽量使墙壁干爽,在潮湿天气可借助抽湿机、冷气机、风扇,吸走墙体上的水分。 一旦墙体或家具有水汽出现,就应该立即用干抹布擦除。

5、清除顽固的墙壁霉斑
(1)、首先,用砂纸打磨干净,如果有脱层,用铲刀处理平整;
(2)、然后,如果墙面不平整,需要用腻子修补平整;
(3)、最后,如果墙面平整,建议先涂刷封闭底漆,然后再刷乳胶漆。一起过健康www.yiqig.cn

[时间:2016-09-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