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小儿结石病的原因

小儿结石病成因

1 、饮料代替喝水。

现在的孩子都是宝,要什么家长就给什么,而饮料是小孩子的最爱。但是经常喝饮料尤其是富含草酸的饮料,会大大提高草酸结石的发病率。

2 、盲目补充钙剂。

家长很是关心孩子是否缺钙,经常自行跟孩子买些钙剂,结果导致孩子血液中的钙含量过高,尿中的钙浓度也会随之增加,就会加大患结石的风险。

3 、代谢异常:

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导致高尿钙症,引起尿路结石。另外,如酸代谢异常所致原发性高草酸盐尿症,使 2-3 岁小儿出现尿路结石。食用被三聚氰胺污染奶粉的患儿就是因代谢异常导致尿路尿酸性结石。

4 、蛋白质、盐分的摄取量过多:

小孩子对肉食“情有独钟”,而且口味较重。另外,巧克力、牛奶属高蛋白、高热量食物,如进食过多,喝水又太少,易导致尿液浓缩、尿钙或尿酸浓度升高,久而久之,就可能形成结石(yiQIg.cN)。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结石

中医治疗小儿结石之针灸疗法:在主穴位——肾俞、膀胱俞,配穴位——腰腹痛加足三里施针,恶心呕吐加内关,排尿不畅加水道,血尿加三阴交。

推拿疗法:按摩腰部三焦俞、肾俞、小肠俞、膀胱俞等穴位,每日2次,每次15~30分钟,疗效甚佳。

中成药治疗:“结石通”用于泌尿系结石偏于湿热者;“肾石通冲剂”,用于泌尿系结石偏于血瘀者。这是中医治疗小儿结石之一。

[时间:2017-02-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