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胆小内向不说话不自信 家长怎么办

造成胆小一般的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家长保护过度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保护过多过细,怕磕着、怕摔着、怕有任何不适应,总把孩子带在身边,形影不离,使孩子形成一种强烈的依赖心理和被保护意识。日常生活中对小儿限制过多,如小儿摸摸茶杯,大人就嚷:“别动,看,摔了”;小孩摸摸扫帚,大人就说“扎着你,多脏,快放下”等等,造成小儿不敢从尝试与实践中获得知识,取得经验,从而胆小。当孩子逐渐长大时,保护的惯性照样持续,没能根据孩子的能力发展适当“放飞”。广州市有个15岁的小男孩到现在都不敢独自乘公交车,即使是家门口就有直达公交车,家长也不放心。其实正是这种“保护伞”导致了孩子的胆小。

二、孩子曾经被吓唬,心理上留下阴影

在孩子年幼时,有些父母为了管教孩子,经常说一些威吓的话,比如“你不听话,就把你送给坏人”、“不许到处乱跑,小心捡垃圾的把你骗了去”等等,这种“大灰狼”式的话语无形中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孩子会认为外界环境危机重重,首先就产生了防备心理或者逃避心理。

另外,大众传媒中的一些画面、一些故事讲了可怕的内容,例如现在有不少儿童读物或动画片中有暴力情节,这会在尚未成熟的孩子心中留下阴影。每到陌生环境或者独自睡觉时,这些情节就像放电影一样在孩子脑海中闪现,也就难怪他们害怕了。

生活中某些偶发事件,如着火、跑水等吓着了孩子……这些经历,在孩子心理上留下可怕的阴影,也会造成孩子胆小。

三、孩子交往太少,对陌生人和群体不适应

有些孩子从小很少与人交往,除了父母、长辈,极少与同龄小朋友一起玩耍,极少有走亲访友的机会。这样,也会使孩子交往能力萎缩,怕见生人,怕在众人面前讲话。

专家支招:改善孩子胆小害羞的性格需要循序渐进。

一、对于胆小的孩子,我们应给予更多的爱护、关注和鼓励

胆小的孩子,一般勇敢精神不足,创造性也差。因此,应培养教育孩子不该做的事不做,应该做的事就要勇于尝试,不要伤害孩子的探索精神。

孩子一旦受到惊吓或表现出害怕,家长要马上抚爱受到惊吓的孩子,告诉他“怕”一点用处都没有。你要慢慢地跟他说话,轻轻地拍拍他或紧紧地抱住他,父母是他最信任的人,这样做会让他感到安全。“恐惧”这东西是通过教育、经历和被自己信任的人切实保护才能摆脱的。

不要总提使孩子受到惊吓的事。安抚孩子的最好办法不是不停地说话,而是控制住你自己,尽量少说,只是搂紧他。等他恢复正常后,不要继续谈论使他害怕的那件事,不要试图帮他分析什么,“噢,宝贝儿,刚才你一个人在家,吓着了是不是?”这样的话毫无安抚意义,反倒强调了恐惧。

解决孩子胆小问题应注意以下几点:

1. 要随着年龄的增长,扩大孩子的眼界,使之接触生人,多认识世界。

2.让孩子多和小朋友交往,还可以和稍大一些的朋友玩,以获得更多的知识。

3.鼓励小儿的探索与尝试精神。不要一个劲儿地下禁令,这也不行,那也不许。

4.在生活中严禁恐吓小儿。在公共场所羞辱孩子或让孩子难堪,例如,只是因为孩子洒了一杯水或表现得笨拙一些,就横加指责。

5.不要代替孩子做出决定,让孩子变得胆大。

二、通过正确的训练,让孩子变得胆大

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胆小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等长大了,就自然好了,因此不进行教育干预,这样的家长缺乏敏感性。其实,如果不对孩子的胆小性格加以教育,发展下去,胆小的性格就会演变成回避型人格。这种人格,因害怕与外界打交道而把自己局限在自我的狭小圈子,而人是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中获得发展的。因此,长此以往,这种人的能力发展就会受到阻碍。能力发展滞缓、性格内向、回避,是心理没有健康发展的标志。所以,对于胆小的孩子,还必须要加以警惕,进行及时的教育。像上文中宇凡这个年龄还这样胆小而影响了日常生活的例子则有点严重,他可能患了轻度焦虑症(yiQIg.cN)。

孩子胆小,总有认识和行为两方面的问题,因此,既要解决认识问题,又要解决行为训练问题,二者相辅相承。

比如孩子不敢在生人面前或在班级里讲话,要告诉孩子,只要想好了说什么,怎么说,大胆去说,任何人都是欢迎的。别的小朋友能做的事,你必能做到,而且能做得很好。孩子有准备地迈出第一步后,及时肯定,第二步、第三步就好办了。

为了在客人面前说话,可以先教他准备几句话,准备送茶送水,演练一下。当客人到了以后,鼓励他照着去做。客人的表扬,对他的言行就是一种强化。几次之后,就能大胆应酬了。

为了在班级大胆发言,可先请几个与孩子关系较好的小朋友到家里来,练习讲小故事,一人讲一个。事先帮助孩子准备一个简短故事,讲了一次,下次就会勇敢一些。然后跟老师联系,请老师在课堂上提问他,事先让孩子准备好,回答之后,教师会表扬他,而且提出希望,下一次孩子就会跃跃欲试。也可以在孩子预习功课时,让他写出几个不懂的问题上课提问。班上有联欢活动时事先与老师联系,让孩子准备一个小节目,或者参加一个集体节目,得到锻炼机会。

为了让孩子培养自己办事的胆量,可以选择孩子能办的一件事,告诉他应该怎样办。他自己不敢去办,家长不妨陪他去,事情由孩子办。由小时到较大的事,由简单的事到较复杂的事,几次下来,孩子的勇气和能力都增强了。

如何赶走孩子胆小的一面?

在保证孩子安全的情况下,给予他们最大的自由活动空间。有些家长用强硬的态度,希望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向行事,这样做其实是很自私的。支持孩子大胆做事,支持孩子能独立自主地作选择,以及自行解决问题,对于孩子做事过程中的失败和过错持宽容的态度。同时还要让孩子学会面对恐惧,当孩子感到害怕时,家长要多加鼓励。要明确孩子怕什么,针对孩子所怕的事物进行科学的解释。鼓励孩子的探索与尝试精神。不要一个劲儿地下禁令,这也不行,那也不许。

父母要适当放手,让孩子学会成长。事实上孩子并不如家长想象当中的脆弱。训练六七个月的孩子自己抱着瓶子喝奶,大一点后学用勺子吃饭,再大些就让孩子自己洗小袜子,学会用剪刀等。动手能力强的孩子更自信。

扩大孩子的生活圈子,多带孩子认识新朋友,带孩子外出游历,眼界宽了,自然也没有弱小的藏身之处了。创造条件,邀请孩子的小伙伴来家里做客,让孩子多一点的小朋友交往,互相熟悉和玩耍,使孩子入学时不至于感到孤独。让孩子多和小朋友交往,还可以和稍大一些的朋友玩,以获得更多的知识。多带孩子走进大自然。空闲时多带孩子到远郊去游玩,一起走山路、跨小溪,了解自然现象,认识小动物,收集植物等。

而家长也应该以大方开朗的态度待人接物,以及告诉孩子与不同的人要采取不同的交往方式,并抓住时机,有的放矢引导孩子。

在把孩子送出去的时候,还应该为他准备一个保护盾。告诉孩子如何自我保护。带孩子外出时,随时随地教给他们交通规则和其他注意事项。告诉孩子怎样走危险,怎样安全,告诉孩子走丢时应该找谁,记住父母的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等。

用正确的方法解决纠纷

有很多孩子平时好端端的,一遇到同学无理的欺负,就只懂得逃回妈妈的怀抱,这个时候家长要问清孩子委屈的原因,多作了解和解释,如果同学确实是无理取闹,家长一方面既要告诉孩子不要怕,支持孩子用正确的语言告知对方这是野蛮的行为,应该道歉,同时家长也要以平和、礼貌的方式与班主任老师以及对方孩子的家长沟通。切不可扩大纠纷,以免造成孩子的不安。

[时间:2016-11-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