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教育胆小孩子不能说的话

每对父母都希望有个活泼开朗的宝宝,以适应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越来越多的孩子表现出胆小,敏感,脆弱的性格。跟家人在一起时还好,一去幼儿园就难适应。孩子受折磨,家长费心思。为改变孩子的这一性格,家长不断的尝试各种方法。但是,我认为,在我们为此付出努力时,有几句话要慎说。

"你看人家xxx,多勇敢。"你想给他树立榜样,但是,这样一来,反而增加了孩子的负担。觉得自己不如人。不如改成"加油,别人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

"你再不好好表现,老师就不喜欢你了。"胆小的孩子往往心思重,心理更脆弱,她非常在意别人对他的印象,别人的一句无心的话,或是一个无意的动作,都可能让他紧张。不如改成"你已经有了很大进步,继续努力,你会做的更好。"

"别紧张,别害怕。"实际上你是在提醒他:你在紧张,你在害怕。孩子会变的更不自信,不如告诉他:"你再准备一下,我相信你一定行。" 

"再哭妈妈就不要你了。"孩子很天真,他会以为你说的是真的,这样对他的心理不利,也许他以后连哭都不敢哭了,他的情绪还怎么发泄。如果是因为做错了事情受惊吓而哭,你可以告诉他"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即使大人也一样,只要我们去改正。"如果是因为遇到困难而哭,你可以告诉他:"哭是没有用的,让我们一起想办法来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yiqig.cn)。"

教育孩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许有些话他一时难以理解,但是,你仍然要不断的告诉他,慢慢地,他就懂了,而且会养成这样的思维习惯。

[时间:2014-06-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