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什么时候学爬行及注意事项

宝宝多大时会开始爬行?

宝宝的粗动作是循序发展的,依序是头→颈→躯干→坐→爬→站→走→原地跳→上下楼梯→向前跳。简单来说就是由头、躯干往四肢方向发展。虽然每个孩子的状况有所不同,大致说来,爬行的准备动作从出生时就略具雏型,至8~9个月大时大致成熟。

婴儿分阶段学爬要领

酝酿期(2个月大时)

宝宝已经能俯卧踢腿,因此可趁宝宝俯卧时用玩具来吸引其注意,引诱宝宝抬头与转头。当颈部肌肉强壮后,才能在爬行时支撑头部。

准备期(3~7个月大时)

当宝宝躺着时,可以用手顶住宝宝的脚,轻轻地推几下,活动宝宝的膝关节,并训练脚的力量。

腹爬期(8个月大时)

一般俯卧时宝宝的头会自然抬起,屈肘、腿伸直。此时教宝宝右手上伸,左腿上屈,用右肘及左膝的力量向前爬;然后再换左手和右腿,自然能够前进。注意爬行时腹部不能离开地面,屁股不能翘高。

由腹爬到匍匐爬行期(8个月大时)

爸妈可以用一条毛巾包裹住宝宝的腹部,在宝宝爬行时略微往上提,帮助宝宝以腹部离地的方式往前爬,当宝宝知道这样可以爬得更快时,下次便会尝试腹部离地爬行(yiQIg.cN)。

宝宝爬行时的注意事项

训练宝宝学爬时最需要注意的是安全,同时注意宝宝衣着(不要穿得过多、过紧或过长),也可用玩具激发小朋友爬行的欲望。当宝宝爬得高兴后还可变化高度,让宝宝爬高爬低,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原则注意事项与要领

安全布置一个安全的学爬环境,地面要平整,可铺放具弹性的软垫。

舒适注意手掌、手肘与膝关节的保护,但也不要穿过多衣服,以免妨碍宝宝的动作。

诱导用能发声或色彩鲜艳的玩具吸引宝宝,当宝宝伸手取物时后移,刺激宝宝以爬行取物。

进阶创造可以爬上爬下的斜坡环境,如安全的球池与绳梯,让宝宝的空间判断力更好地发展。

[时间:2016-11-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