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的爬行训练

  爬行是宝宝运动生涯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宝宝的爬行训练对未来的平衡感的发展以及手眼协调能力、粗细动作发展都很有益处。

  宝宝爬行好处多

  好处1:爬能促进宝宝大脑各个神经纤维间的畅通联系,促进脑的的发育。

  好处2:爬行能增进母子交流,促进宝宝语言的发展。

  好处3:爬行加大了宝宝认知世界的范围,促进认知能力的发展,有利于思维和记忆的锻炼。

  好处4:充分的爬行是全方位的感觉综合训练,对于宝宝各部位的发育及大小脑、神经系统之间的联系,回路网的建立都有好处。

  好处5:爬行还能锻炼胸腹、腰背、四肢等全身大肌肉活动的力量。因此爬行是一种综合性的强身健体活动,为宝宝的站立和行走打下基础。

  宝宝爬行发展时间及过程

  宝宝的爬行一般要经历匍匐爬行、手膝爬行及手脚爬行三个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宝宝爬行的本领越来越大。

  5—6个月

  宝宝可开始训练俯卧、抬头,为爬行做准备。

  7—8个月

  宝宝可以开始训练爬行。

  9—10个月

  可以让宝宝自由自在的爬行。

  10—12个月

  宝宝经常爬爬对学习走路和掌握平衡很有好处。

  训练前的预备工作

  妈妈在训练宝宝爬行前做好相应的预备工作,不仅能让爬行训练更顺利,还能防止意外发生。

  爬行服装

  教宝宝爬行时候最好给宝宝穿连体服,爬行时就不会让宝宝的腰部及小肚肚着凉,同时衣服合体,不会影响宝宝爬行的兴致。要注意服装的前面不要有大的饰物及扣子,防止宝宝趴下时硌痛娇嫩的身体。

  爬行装备

  宝宝爬行时候肘、膝部分很容易磨破皮肤,可穿上护肘、护膝。

  爬行地点

  床上虽然干净,但是宝宝很可能会不小心掉下来摔伤。爸爸妈妈可以在家里的地板上铺上一块毛毯,让宝宝练习爬行。

  安全小贴士:

  ①宝宝爬行时一定要有大人的看护,不要让他可以抓住或拉拽任何悬在餐桌边的桌布;

  ②把所有带棱角的家居做好防护;

  ③离地面90cm以下的易碎品拿开;

  ④桌子上不可放热东西,房间里不能放有毒的器皿;

  ⑤要保证地面没有电线拖扯,所有电插座都要盖上安全盖。

  爬行训练,开始!

  一般的训练方法

  1。用玩具逗引宝宝,使他能俯卧抬头抬胸,引导宝宝使用上肢把上身撑离地面,开始时宝宝也许只能肚子贴着床面匍匐爬动,但这已经是小家伙取得一大进步了。

  2。训练宝宝用手和膝盖爬行,将宝宝的肚子托起,把腿交替性地在腹部下一推一出,每天练习数次。然后在前面放一些玩具来吸引他,宝宝会使出全身的劲向前匍匐爬行。

  开始可能没有前进,反而后退,这时要用力顶住宝宝的双腿,给他一点支持力,由此宝宝会逐渐学会用手和膝盖爬行的动作。

  3。学会了用手和膝盖爬行后,让宝宝趴在床上,用双手抱着宝宝的腰,使得其两个膝盖离开床面,小腿蹬直,两只胳膊支撑着,轻轻把宝宝的身体前后晃动几十秒,然后放下来。

  这样每天练习3—4次,会大大提高胳膊和腿的支撑力。当支撑力增强后,双手抱住宝宝时可稍稍用力些,以促使宝宝往前爬。一段时间后,可以根据情况试探着松开手,用玩具逗引宝宝,并用语言鼓励宝宝,慢慢的宝宝就学会真正爬行了。

  会爬宝宝的强化训练

  宝宝会爬以后,训练要点就要转向宝宝对方位辨别控制和平衡能力的掌握上了。

  1。转向爬。先把有趣的玩具给宝宝玩一会儿,然后当面把玩具藏在他的身后,引诱宝宝转向爬。

  2。爬行小路。把一小块地毯、泡沫地垫、麻质的擦脚垫、毛巾等东西排列起来,形成一条有趣的小路,让宝宝沿着“小路”爬,体会不同质地的物质。

  3。攀爬家具。从地面爬行进展到爬上椅子,这是建立立体空间高度概念的最佳练习机会,亦可强化手部和腿部的肌力。在攀爬时如撞倒亦无妨,从经验中宝宝可以学到如何避免危险的自保本领。

  4。翻筋斗。1岁多的宝宝会试着弯下腰身,从两腿间探看世界,这时可顺便抓住其大腿和腰部,协助完成被动式的翻滚。翻筋斗可训练宝宝的平衡感,并使手脚力量更加强劲。

  不会爬宝宝的特殊训练

  要是宝宝8个月以后仍然不会爬,就要做些特殊的爬行训练了。

  1。俯卧练习:用玩具放在宝宝前面,鼓励他用一只手臂支撑身体,另一只手去拿玩具。

  2。伸手抓物:妈妈用手拿着两个玩具,与宝宝保持一定距离,逗引宝宝用双手抓玩具。

  3。踢腿运动:在床头上挂一些吹气玩具,鼓励宝宝用脚去蹬踢玩具,练习踢腿动作。

  4。席子助爬:把家里的小席子卷成圆状(席子有弹性,方便展开),让宝宝趴在席子上。将席子一边压在身下,妈妈推动席子,让宝宝随着席子的展开而朝前爬。

  5。前拉后推:宝宝爬在地上或床上,一个人在宝宝前面,一个人在宝宝后面。前面的人牵宝宝的右手,后面的人就推宝宝的左脚。牵宝宝的左手时,就推宝宝的右脚。

  6。腾空胸腹:让宝宝趴在床上,用毛毯兜住胸腹部,爸爸把毛毯提起,妈妈推动宝宝左手、右脚,前进一步后,换推动宝宝右手、左脚,轮流进行,训练宝宝用手、膝爬行。可以在目的地摆放宝宝喜欢的玩具或物品,促使宝宝努力往前,并保持对这个练习的兴趣。

  父母训练备忘:

  爸爸妈妈尽可能采用活泼的方式教宝宝学爬,比如,在前面放一个玩具,和宝宝比赛看谁爬得快等。注意要先训练宝宝向前的感觉,父母要有耐心,反复训练后,宝宝就能自己朝前爬行了。

  每次练习成功后,父母要给宝宝鼓励或奖励,以保持宝宝对爬行;练习的热情。

[时间:2010-09-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