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给宝宝断奶的好方法

断奶方法一:快速断奶

如果妈妈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妈妈和宝宝也都可以适应,断奶的时机便已成熟,那么妈妈就可以很快给宝宝断掉母乳。假如恰巧这时候妈妈一定要出差一段时间,那么很可能几天就完全断奶了。如果妈妈恢复上班后不再吸奶,那么白天的奶也很快就会断掉。

断奶方法二:改变宝宝的吃奶习惯

假如宝宝对母乳的依赖性很强,突然断奶可能会使得宝宝心里产生失落感,建议妈妈可以采取逐渐断奶的方法。例如从每天喂母乳6次,先减少到每天5次,过一周左右,可以再减去一顿奶。减奶最好先减去白天喂的那顿,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他不会特别在意妈妈。断掉白天那顿奶后再逐渐停止夜间喂奶,晚上的那一顿母乳通常会是你最后才给孩子停掉的。通过循序渐进的方法,也可以使得宝宝顺利健康地断奶。另外,小编还给妈妈一个小提示: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可以给宝宝建立一个相对固定的,与吃奶没有关系的“入睡仪式”,例如讲故事、唱歌等,渐渐地,宝宝就会慢慢地觉得,听着他熟悉的故事或歌谣入睡同样也很舒服,即使躺在妈妈的怀里也不一定要吃奶。

断奶方法三:不主动喂,但也不拒绝

妈妈在断奶的时候,可以专门地、有计划地让宝宝少吃母乳,多吃牛奶。开始断奶时,妈妈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鲜的全脂牛奶。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妈妈在尽量鼓励宝宝多喝牛奶的同时,假如宝宝想吃母乳,妈妈不该拒绝。

断奶方法四:让爸爸或家人哄宝宝睡觉

妈妈可以利用爸爸或者家人对宝宝的积极作用,断掉临睡前和夜里的奶。大多数宝宝都有半夜吃奶和晚上睡前吃奶的习惯。小编建议,妈妈可以先断掉夜里的奶,再断临睡前的奶。而这时候,妈妈就需要爸爸或家人的积极配合。每晚宝宝睡觉前,都改由爸爸或家人哄宝宝睡觉,妈妈先避开一会儿。宝宝见不到妈妈,刚开始肯定要哭闹一番,但是没有了想头,稍微哄一哄也就睡着了。断奶刚开始的时候,宝宝会折腾几天,但宝宝闹的程度将会一次比一次轻,直到有一天,宝宝睡觉前没怎么闹就乖乖躺下了,半夜里也不醒了。这时,小编恭喜妈妈,断奶初战告捷。

断奶方法五:转移宝宝对妈妈的关注与依赖

转移宝宝对妈妈的依赖与关注,有助于宝宝的顺利断奶。断奶前,妈妈要有意识地减少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刚断奶的一段时间里,宝宝会对妈妈比较粘,这个时候,爸爸可以多陪宝宝玩一玩。刚开始宝宝可能会不满,后来就会习以为常了。要让宝宝明白,爸爸一样会照顾他,而妈妈也一定会回来的。另外,家里的其他亲人也应有意识地多与宝宝接触。让宝宝感受到身边的人都爱他,都跟他玩,使他有安全感、信任感,从而减少了宝宝对妈妈的依赖,转移了老是想吃奶的念头。给宝宝更多的关爱,千万不可急躁,更不能训斥宝宝,否则将会给宝宝带来因断奶而造成的心理伤害(YIqiG.cN)。

断奶方法六:转移宝宝对吃奶的注意力

通过让宝宝参与到更多的与吃奶无关的活动中,可以使宝宝更少地产生吃奶的念头,从而在不知不觉中成功断奶。转移宝宝吃奶注意力的活动包括:带宝宝去公园,接触大自然;带宝宝到小区里散步,与邻近的宝宝交朋友;跟宝宝一起玩他感兴趣的游戏;如果是在家里,妈妈可以陪宝宝一起看图画书,给宝宝讲故事,为宝宝按摩,和宝宝一起唱歌或者跳舞等等。时间一长,宝宝对于吃奶的关注会逐渐减少,最后消失。

断奶方法七:让宝宝懂事起来

随着宝宝日益成长,宝宝的心智也日益成熟。事实上,宝宝比我们想象的要懂事得多。这时,妈妈可以采用心理调节的方法,帮助宝宝顺利断奶。例如,妈妈可以用医用胶布或创可贴贴住乳头,宝宝想吃的时候给把贴了创可贴或者医用胶布的乳头给宝宝看,然后告诉宝宝妈妈的咪咪受伤了,不能吃,并且装出很疼的样子,这时,宝宝会表示理解,虽然宝宝会忍不住哭闹,但是宝宝也会坦然接受不能继续吃奶的事实。而且,妈妈这样做不会影响宝宝的心理健康,同时妈妈也可以在家陪宝宝渡过这段宝宝的“痛苦期”。

[时间:2016-08-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