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秋季断奶正当时

   给婴儿断奶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宝宝出生4~6个月,就应该开始添加半固体和固体食品,也就是说,要用母乳外的食物逐步取代母乳。

   ◆1岁半至2岁断奶最好

   断奶有开始断奶和完全断奶的年龄。开始的年龄是出生4~6个月。这时单纯的母乳喂养已不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要,需要逐渐添加牛奶、谷类、蛋类、菜类等食品。宝宝完全断奶以1岁半至2岁为宜。

   ◆春秋两季最宜断奶

   断奶时期最好选择春秋两季,冬夏季不宜断奶。因为冬季天气寒冷,宝宝抵抗力差,易患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而夏季天气炎热,宝宝胃肠功能减弱,更换食物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同时因为气温高,细菌易繁殖,稍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

   ◆断奶方法有讲究

   断奶应采取渐进式,即第一天给婴儿减少一次母乳,以后每隔3日再减少一次,同时逐渐添加其他食物。宝宝1周岁后,白天应吃三四次流食、半流食和喂1次母乳,晚上喂1~2次母乳。随着流食、半流食的增加,宝宝就能很自然地断奶了。完全断奶时,婴儿的身体必须健康。如果宝宝生病了,应等病好后再断奶。不要突然断奶。事先不做准备,宝宝会认为妈妈抛弃他,不要他了,情绪会极不稳定,进而影响进食,也容易生病。

   在断奶期间,妈妈应给婴儿更多的关心,和婴儿玩游戏,逗婴儿开心。要避免在乳头上涂清凉油、紫药水,或把宝宝送到别处去,强迫断奶不利于宝宝的心理健康发育。

[时间:2010-07-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