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给孩子喂药的小窍门

儿童用口服药基本分为两种:固体和液体。固体的分为粉末状和块状,由于块状的药年龄小一点的孩子不能很好的吞咽,因此以粉末状居多,而且块状的药也能碾成粉末。这些粉末状的药(比如退烧药、抗生素等)由于本身味道比较苦,大多掺有一些缓和或者掩盖苦味的甜味剂。即使这样,味觉敏感的孩子还是能够轻易辨别出来其中的苦味的。下面先介绍四招喂孩子粉末状药的小窍门。

一 混入果汁

这一招估计很多妈妈都用过,将药融化在果汁或者其他有甜味的饮料里(比如炼乳),借着让孩子喝他喜欢的果汁的时候将药也一同喝下肚。据说苹果和葡萄这两个口味最不容易喝出来,妈妈们不妨尝试一下。不过使用这个方法需要注意的是:果汁的量少了,药的味道仍然很重,孩子喝过一口之后就不肯再喝了;而果汁的量太多了,虽然药的味道被很好的掩盖住了,但是孩子能否把果汁全部喝完又是问题。因此最佳推荐方法是:用小杯子注入少量的果汁(果汁的量请自己调节,味道上尽量不要被孩子拆穿)将药融化,然后插上吸管让孩子喝。旁边准备好剩余的果汁,鼓励他喝完一杯以后再给他倒一杯。

二 掺入甜食

小孩子都喜欢吃酸奶之类的既软又甜且很顺滑的甜食,可以试着将药混在其中喂他一同吃下,特别是水果味酸奶比原味酸奶更不容易被揭穿。这个方法对某些药是有效的,但是也有一些药由于成分的缘故,将其融化之后仍然能够感觉到苦味。这种时候便向大家强力推荐冰激凌,由于凉凉的冰激凌能够暂时使舌头的味觉变得迟钝,因此将药混入冰激凌后哄孩子吃是非常值得一试的方法。况且孩子在发烧的时候如果能够吃上几口凉爽美味的冰激凌,该是多么梦寐以求的事情啊。切忌把药掺入饭菜或者奶里,否则如果失败的话孩子不但不肯好好吃药,就连饭都不好好吃了,妈妈是自讨苦吃。

三 改变形状

如果这两种方法都不管用,没关系,还有第三种方法。找来家里最小号的盘子,接满水然后再把水全部倒掉。把粉末状的药均匀的撒在沾过水的盘子里,用手指将所有药粒轻轻的捻,慢慢的撮成一个小小的药丸子(一定要小)。这个小药丸子当然不是用来吃的了,哄孩子张开嘴,看准时机将手指尖上的小药丸抹到孩子嘴里,准确位置就是上腭脸蛋内侧,孩子用舌头卷不出来也吐不出来的位置。然后给他一杯水哄他喝掉就大功告成了。这个方法最适合年龄小的孩子(比如婴儿),只是撮这个小药丸需要一些技巧,妈妈们可以自己调节水的用量,手艺越练自然也就越纯熟了(YIqiG.Cn)。

四 去繁从简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大概三岁以后),还有一种对妈妈和孩子都最简单也最不痛苦的方法。只要孩子能够听从妈妈的吩咐,嘴里含上一口水,直接把规定剂量的药倒入孩子嘴里含着的水里就可以了,等他咽下后立刻给他一杯水让他漱口。由于在药融化之前就把它咽下去了,孩子不会感觉到苦,双方都轻轻松松的把问题解决了。在日本的幼儿园以及保育所里,老师们就经常使用这个方法。

液体的药以感冒药和止咳药居多,大多数象糖浆似的可能味道不错。可以让孩子自己挑选可爱的贴花贴在瓶身上,让他自然而然的对药产生亲近感。按规定喝了药以后可以给于大大表扬甚至奖励。这种糖浆似的药有的很好喝,孩子很可能会因为喜欢那种味道而禁不住想要多喝一些。切记疼爱孩子决不可以在这种事情上妥协,医生开药是根据孩子的年龄和病情判断的,多喝不一定会更快的治好病,反而害大于益。给孩子喂完药以后请放在孩子的手够不到的地方。在日本这种糖浆似的药都使用特殊的瓶盖,小孩子无论怎么转都不能打开,如果有可能请选用这种瓶盖的药。

宝宝抗拒苦味和其他让他不舒服的味道是人的本能,请记住他也是在做他份内的事。给孩子喂药不光需要耐心和经验,也需要动脑筋。做家长的请静下心来不要着急也不要生气,慢慢的摸索适合自己孩子的喂药方法和最佳时机。孩子有了一点点进步就请多多的表扬和拥抱他。慢慢的,你的宝宝肯定也会接受生病了就要乖乖吃药这个现实的。

[时间:2016-06-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