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为什么要给孩子测骨龄 几岁可以测骨龄

给孩子测骨龄的重要意义

人从出生之日起,会有一个实际年龄,而骨头也有自己的年龄,如果孩子的这两个年龄有差距可能说明孩子生长发育异常,差距越大被认为情况越严重。一般来说,孩子的年龄和骨龄差值是1,那么说明孩子已经存在提前发育或滞后发育的风险,需要尽快控制,否则会越来越严重,耽误孩子长个儿,甚至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

骨龄是人体骨发育成熟程度的良好指标,它不仅可以确定儿童的生物学年龄,而且还可以通过骨龄及早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潜力以及性成熟的趋势,通过骨龄还准确预测儿童的成年身高以及未来的生长曲线。所以给孩子测骨龄意义重大。

在准确判定骨龄的基础上,根据遗传因素、疾病筛查、营养状况等多方面的指标,准确预测未来身高并根据目前的状况推演未来每半年在不同情况下,可能发展的身高机率,这样家长不仅能够准确掌握孩子的身高发育曲线,并且能够验证在监控和管理之下孩子的身高发育状况。

骨龄和年龄不一样。测试骨龄能知道孩子的生长潜力。骨龄和实际年龄越相近,生长潜力越大;相反,生长潜力越小。孩子骨龄比实际年龄大,孩子有提前骨骺闭合的风险;孩子骨龄比实际年龄小,孩子存在生长缓慢、滞后发育风险。

儿童因为饮食习惯不良、护理不当、病后失养或不良的家庭及环境因素等所致的营养缺乏症,往往会导致身材矮小,生长发育缓慢,性发育迟缓,表现在骨龄上就延迟于实际年龄。这类骨龄落后于实际年龄的儿童,个体情况是有差异的,必须进行个性化测评和分析。

什么情况该去做骨龄测试呢?

临床上,孩子的身高比同年龄、同种族、同性别孩子的平均身高矮5-10厘米以上,就算是矮小症。其实人的生长速率是不同的,有的孩子长个早,有的长个晚,但在每个年龄段都会有一个平均身高。举例来说,一岁以下的小婴儿的正常身高是75厘米左右;1到3岁的幼儿,女孩的正常身高在95厘米左右,男孩则在100厘米左右。6岁以后的孩子每年身高增长应该在5、6厘米左右。

还有一个横向比较方法,即把孩子和同龄孩子比较,如果孩子在幼儿园或班级中,属于身高最低的几个人之中的,家长该关注孩子的生长问题。以医学方法确切来说:在100个同龄儿童中,身高处于最低3%的孩子,即3%分位的儿童,是非常有必要去关注身高的。

专家提醒,这类儿童要及时去进行骨龄、内分泌等检查。因为达不到平均身高或者属于同龄人中身材比较矮小之列的,很可能是体内生长激素分泌量减少,或是有甲状腺功能障碍等问题,需要检查内分泌,看有无病理性问题。

如今社区医院、各大医院,只要有X光检查的地方都可以测试骨龄,只要拍左手腕骨的正位片即可。

孩子测骨龄的最佳年龄——3-15岁孩子都有必要测骨龄

在孩子3-10岁时做骨龄检测。不仅可以做到生长发育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最主要的是可以争取到更多的治疗、调整时间;同时还可以有针对性的调整饮食营养结构和生活习惯,对孩子的身高干预和调整。

在进入性发育前期做骨龄检测。即女孩8岁左右,男孩10岁左右。在这个时期的检测有助于孩子以正常的发育水平和发育速度进入青春期,以保证孩子的性发育和身高发育能够以正常的状态启动和加速(yiqIG.CN)。

在孩子青春期做骨龄检测。发育正常的女孩通常会在这个年龄段发生月经初潮,男孩会在这个年龄段出现首次遗精。在这个年龄段及时做骨龄检测,可以确定孩子的发育,尤其是身高是否正常。在出现上述生理状况之后,调整孩子身高发育的时间和空间。

[时间:2016-03-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