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造成儿童矮小的原因

针对现在的矮个子儿童,专家重点提到了一个词:性早熟。所谓性早熟,就是女孩不到8岁出现乳晕增大,来月经,男孩10岁睾丸增大,出现遗精、变声等性发育症状。而性早熟之所以成为孩子个子矮的祸首,原因在于,性早熟患儿在早期,会使性激素提前大量分泌,此时生长速率比同年龄、同性别儿童明显加快,身高明显增加,而且骨龄比实际年龄提前。但是由于性激素的刺激,使骨骺提前闭合,直接造成孩子生长发育期提前结束,患儿本应具有的正常生长时间大大缩短,导致成年后身材矮小。

专家介绍,临床上,有1/3的儿童矮小原因系性早熟造成的,因此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一旦孩子出现性早熟,要及时干预,尤其是发现原本身高“领跑”的孩子“中途休息”,应尽早到医院做骨龄测试,通过对骨密度、骨骼钙化的情况等多种考察对孩子身高潜质评析,并要制定“运动处方”禁止“偷懒”,以挖掘已停长但骨骼还未闭合孩子的生长潜力。

警惕,乱吃补品会让孩子变矮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很多人加入了保健品大军,一些家长自己吃的同时不忘给孩子补身体,牛初乳、蜂皇浆、人参,甚至把燕窝、虫草等补品一起塞给儿童。殊不知,这是催孩子“早熟”,会害了孩子(www.yiqig.cn 一起过)。

现在孩子不像以前,几乎不缺营养,所以没有必要吃补品,专家不主张孩子吃补品。”专家说,尤其是牛初乳、蛋白粉,钙片一类的,不要给孩子吃,一旦引起性早熟,落得个矮个子,为时已晚,追悔莫及。

除了这些之外,专家提醒,家长还应该了解:家庭关系和睦,孩子心情很重要,也会影响长个子。如果您的孩子经常处于受到批评、责备,父母争吵的环境中,心情压抑、情绪低落,那会严重影响孩子长个子。另外,要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学龄前儿童要达到10小时,学龄儿童要保证9小时,因为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熟睡时,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是白天的3倍。孩子睡后,从晚上9时起,生长激素的分泌逐渐增加,到夜里12时左右达到高峰,所以,早睡,睡眠充足的孩子容易长个子。另外,晚上睡觉尽量不要开灯,光线刺激会诱发性早熟。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让孩子多参与户外活动,奔跑、跳跃等等,都可以帮助孩子长个子。

[时间:2013-07-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