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小儿腹泻的原因 症状及预防

小儿腹泻原因:

在春冬季容易发生的腹泻多半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目前研究较为明确的秋冬季腹泻最常见的病毒就是轮状病毒,其它还有柯萨奇病毒等肠道病毒。

腹泻症状:

小儿腹泻病是由多种病原及多种病因而引起的一种疾病。患儿大多数是2岁以下的宝宝,6-11月的婴儿尤为高发。春季腹泻多见于1-3岁的婴幼儿,4岁以上者少见。

首发症状是突然间的呕吐,不论喂任何食物,如牛奶、米粥、饮料等均在吃后几分钟内全部吐出。即使喂白开水也几乎全部呕出。呕吐后不久就会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多以水样便为主,颜色为淡黄色呈蛋花汤样,无酸臭味。一些孩子伴有中等度的发热,体温37-38度,没有咳嗽,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伴有腹痛的患儿会有烦躁不安,哭闹不止的表现。呕吐最多持续2-3天。但腹泻要持续5-7天,个别患儿腹泻达一周以上。大便镜检多数正常或有很少量的白细胞。

小儿春季腹泻预防

一、要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应新鲜、清洁,奶瓶、奶嘴等食具必须消毒,饭前便后要彻底洗净双手。

二、适量饮食,由于小儿消化功能正处于发育阶段,吃的太多消化不良反而容易引起脾虚腹泻(yiQIg.cN)。

三、小儿在季节交替及夜晚睡觉时要避免腹部受凉,尤其要防止疲劳后着凉,在空调室内也不可大意。

四、生活要有规律,充足睡眠,要让小孩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增强抵抗力。

五、宝宝腹泻后应注意合理搭配饮食,以清淡为主,只要不出现频繁呕吐应鼓励自然进食,以流质和半流质食物为主,同时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减少感染机会。

六、当发现宝宝腹泻时,妈妈若能及早给宝宝使用丁桂儿脐贴。

[时间:2016-03-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