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怎样判断对眼 小孩子斗鸡眼怎么办

斗鸡眼就是眼睛中间的瞳孔天生或人为的都朝中间靠拢,看起来就像两只鸡斗架一样,所以称为斗鸡眼,也叫做对眼。 正常人的双眼注视同一物体,物体分别在两眼视网膜处成像,并在大脑视中枢重叠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具有立体感的单一物体,这个功能叫双眼单视。但是,婴幼儿在双眼单视形成过程中,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致使一眼注视目标,另一眼偏斜而不能往同一目标上看,于是就产生了斜视。医学上将眼球注视物体时向内侧斜视,称为内斜,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斗鸡眼”。

怎样判断对眼

手电光照:点状光小手电正前方照射宝宝鼻梁中间眉心, 观察黑眼神中间的两个反光点 ,都为正中间 为正位, 光点不对称 ,有一个出现偏外或偏内, 则为斜视(孩子过小, 注意力容易不集中, 家长需把孩子抱正位)

及早治疗对眼

儿童斜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由于儿童视功能发育特点所决定的。婴儿期和幼儿期双眼的视觉反射是不稳定的状态,以后波动逐渐减少,5岁基本停止,8岁波动期基本结束,如无严重障碍则将终身保持。但在此不稳定时期任何影响双眼单视觉的障碍均可导致斜视,而任何斜视都会导致双眼单视功能丧失。另一方面,由于这个时期双眼单视功能形成不稳定,容易丧失也容易恢复,如果一发现斜视,及早就诊,尽早治疗,不但可以矫正斜视,而且可使丧失或发育不良的双眼单视功能也得到恢复,从而达到功能性治愈的理想目的。反之,若延误治疗,错过视功能发育期,则双眼单视功能丧失、骨骼畸形、代偿头位都无法恢复。即使以后通过手术矫正了斜视,也仅仅是美容矫正,而且没有双眼单视功能这个“粘合剂”的作用,仍有再度斜视的危险。

年龄太小(如3岁以下的婴幼儿)还不能进行验光配镜者的治疗

1、可采取双眼滴1%阿托品眼药水,使瞳孔经常保持散大,这样患儿因看近物模糊就不再看近,有利于内斜情况的改善(YIqiG.Cn)。

2、可以采用键眼遮盖法(注意:斜眼不能遮盖),这样就迫使斜眼看物,也有利于斜眼的改善和恢复。但必须注意,如斜眼已矫正,则健眼应立即停止以上治疗,否则斜眼位置已正,健眼又会出现内斜。

怎样预防婴儿“斗鸡眼”

1、婴儿在2个月后,视力增强,能注意周围的人和物,这个时候若婴儿睡在摇篮里,很多家长喜欢在小婴儿的床头挂上彩色音乐玩具,刺激婴儿听力和视力。专家指出,在宝宝的小床上悬挂的彩色玩具不能挂得太近,应该在40厘米以上,而且应该在多个方向悬挂,避免孩子长时间只注意一个点而发生斜视。

2、室内的灯光应该安排得当,不能放在里婴儿床很近的地方,特别是晚上室内的灯光对婴儿吸引性很大,刺激性也很强,宝宝好奇心也强,特别关注灯管,对眼的几率就会大大的升高。

3、婴儿睡摇篮时间不能太长,要间隔时间抱起婴儿转转,使婴儿能看到周围的一切,使其产生好奇心理,增加眼球转动频率。

4、婴儿睡姿一定要正确,切不可长时间地向一边睡。

[时间:2015-09-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