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偏食的原因及纠正方法

造成孩子偏食的可能原因:

第一、食物成分、性质与其感官性状关系密切。如很多小孩本能地不会抗拒甜味,含糖食物会更受欢迎;肉类由于富含脂肪,能较大程度改善感官性状,更具吸引力;零食则具有玩具、卡通等外形,鲜、甜、香、脆、麻、辣等口味,极具诱惑力。

第二、家长缺乏正确的喂养知识。所有的食物一开始对宝宝来说都是很新奇的,然而有些家长却未能借助孩子的这种好奇来培养其良好的嗅觉和味觉感受。在给孩子添加辅食时,某些食物可能在色泽或口味上孩子一开始不太适应,初吃时吃得较少,父母就自认为孩子不喜欢,于是就不再喂食这种食物了,而看到孩子喜欢吃的就总是给他吃。还有一些家长本身就有偏食挑食的行为,他不喜欢的食物,也不会在餐桌上出现,这样便使得孩子也跟着不吃这种食物了。

第三、缺乏一个良好的进食环境。有些孩子在吃饭的时候,边吃边玩,或者进食时家长在一旁逗弄或训斥等,这些都会使得使大脑皮层的食物中枢不能形成优势的兴奋灶,孩子不能很好地进食。

第四、家长过分关注孩子进食,对孩子的营养摄取过于关注和担心。家长总是按照自己对于营养知识的了解.去给孩子安排膳食,生怕孩子缺了什么营养,于是对孩子不吃的行为过于较真,以致采取强硬的态度,结果反而让孩子对这种食物产生了抗拒的心理。

纠正宝宝偏食的有效措施:

第一、多花心思,食物烹饪多样化。儿童是天生的美食家,对色、香、味俱佳和新品种的饭菜十分敏感。因此,在小孩初次进食某种食物时应多花点心思,尽量在色香味上给孩子留下美好印象。如果遇到孩子不喜欢吃某种食物,也可以将其切碎后混在其他食物中,如罗宋汤、荤素什锦、沙拉等都是营养较丰富的菜肴,类似这种吃一道菜的同时进食了多种食物的方法很值得推广。对孩子不太喜欢的食物,开始的时候少量添加,然后再慢慢增加,当增加一定程度后,宝宝也就自然而然地习惯了,但这个过程需要点耐心,切不可急于求成(YIqig.cn)。

第二、营造良好的餐前氛围和就餐环境。准备饭菜时,可以跟宝宝商量吃什么,并邀请孩子一起摘摘菜、洗洗菜,使孩子觉得这是他帮忙做的饭菜,吃饭的时候会更加有味道,以促进进餐。吃饭时切忌端着饭碗边走边玩边吃或追喂等,也不可边看电视边吃饭,而应该让宝宝跟全家人一起吃,吃饭时有固定的餐桌和座位,并帮宝宝备一套印有孩子喜欢的卡通人物的盘子、勺子、筷子等,让孩子在一个愉悦的环境下就餐。

第三、进餐时间要规律: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行为和习惯,定时定量给孩子进餐,严格控制孩子吃零食,尤其是正餐之前,使胃肠道有一定的排空时间。而且养成定时吃饭后,孩子自然就会养成在那个时间段就会有饥饿感。

第四、适当的赞扬不要吝啬,过分的关注要不得。吃饭的时候,适当地赞扬一下孩子,会让他们吃得更开心,比如说:“宝宝好棒哦,吃了这么多”等。对孩子不太喜欢吃的食物,爸爸妈妈可以给孩子多讲讲它们有什么营养价值,吃了以后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同时父母应在孩子面前做出表率,香甜地边吃边称赞那些食物味道好,当孩子表示也想吃一点时,要及时表扬孩子,切不可在进食时出现打骂、恐吓、惩罚等过分关注孩子进食的行为。

第五、平时让孩子适当参加运动,当孩子胃口不佳时,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地吃一些调节脾胃、改善胃口的食疗。

[时间:2015-07-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