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从宝宝头发看健康

淡黄发色头发:

或接近白色,若婴儿患上白化病,头发的颜色是保持浅色不变(随着年龄增长而头发慢慢变深),而且眼睛和皮肤都显得苍白。亚洲和非洲的宝宝如果患上白化病,头发可能是黄色、红色或棕色。

一绺白发:

宝宝的额前或头上其他部位长了一绺白发,暗示着宝宝患有遗传性疾病:斑状白化病。宝宝白发下方的头皮部分是一块三角形或菱形的白色皮肤,眉毛或睫毛也有可能会有一部分变白。一般情况下随着时间推移,白色部分会慢慢缩小,但有另外一种严重的疾病:瓦尔敦综合征。

极其蓬乱的头发:

3-12个月时宝宝的头发出现打结、缠在一起的现象表示宝宝极有可能是“难梳发综合症”,是家庭遗传类疾病。这种发质较干、不易断,通常在等到青春期才会慢慢缓解。若宝宝的的头发极易脱落,是一种“生长期头发松动症”,表示宝宝代谢方面的异常。

干枯、断发:

除了外因,如:劣质冼发水、频繁洗头、吹头或头皮感染等,也可能是宝宝患有“结节性脆发病”。黄种人表现为头发中部或发梢部分断裂,不易长长、软和易打结,且女孩多于男孩。另一种情况是“念珠形发”,出生后几个月的婴儿表现为头发只有几厘米,像刚烧过的草地一样,尤其后脑勺更严重,有时睫毛、眉毛或其他部位的毛发也出现异常(YIqig.cN)。

易脱发:

这是一种疾病叫“生长期头发松动综合症”,头发易从头皮处脱落,在枕头或在妈妈身上来回磨也会造成头发脱落,因此头发总长不长,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消失。这种情况与枕秃不一样,枕秃是宝宝躺太多而导致后脑勺部分的头发脱落。

先天性秃头:

一般来说,新生儿光秃秃的头上上面其实长了很多细软的“毫毛”,几个月后甚至一岁之后,头发就会慢慢长起来。如果连“毫毛”都没有,将预示着更严重的身体缺陷和发育异常,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办法根治。

三角形脱发:

宝宝的头上一侧有一块三角形班秃,其他没有异常,这是一种“先天性暂时三角形脱发症”。通常在鬓角附近,有时还有其他形状,如:圆形、椭圆形、数块出现等。

枕秃:

宝宝后脑勺或头两侧出现成片脱发可能是“摩擦性脱发”或“压迫性脱发”。大部位是由于头部长时间枕靠摩擦造成的。即使之后宝宝的头发也会长回来,此时家长应注意不要让宝宝长时候躺着或抱着,尽量让宝宝趴着。

谢顶宝宝:

可能是斑秃,一般18个月以上宝宝常见,即原来长头发的地方脱发了。这种遗传疾病预示着宝宝的其他身体机能紊乱,医学上难治愈。但如果是“静止期脱发”,像手术、感染、营养不良等身体或精神原因造成的,妈妈产后脱发就是其中一种。

[时间:2015-05-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