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婴儿宝宝吃手指是怎么回事

淡定,宝宝爱吃手指有原因

一方面,宝宝出生没多久,大脑尚未发育成熟,还不能指挥自己的小手。但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他渐渐地就会进入手指功能的分化和初期的手眼协调阶段,这一阶段是宝宝心里发育的新阶段,而“吃手”这一动作恰好是进入新阶段的一种信号。所以,宝宝爱吃手指,不要太担心。

另一方面,外界的各种因素的影响也会导致宝宝爱吃手指。比如,妈妈喂奶时方法不正确或速度过快,不能满足宝宝吸吮的欲望,由于心理上未得到满足,便会用吸手指来满足需求;由于妈妈过于忙碌,忽视了与宝宝的交流,宝宝就会玩弄自己的手指来解闷;有的宝宝在出牙前后会出现吃手指的情况;爸妈感情出现不和谐,影响了宝宝情绪……

总之,宝宝爱吃手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妈妈不能单从一面去考虑,更不能随便去阻止宝宝的吃手指行为。

宝宝爱吃手指,吃出好处

1、情绪上得到安慰和满足。宝宝吃手指不一定就是不卫生的坏习惯,这也许是他用来调整自己情绪的一种行为。吃手指可以稳定情绪,是宝宝的一种自我安慰的方式。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吃活动是婴儿期获得满足的最佳、最主要途径。

2-3个月的宝宝正处于口唇快感期,如果宝宝感到不安、烦躁、紧张时,吃手会镇静宝宝的情绪。例如有的宝宝在浅睡状态时,会用吮手指来寻求自我安慰而重新入睡。

2、智力发展的信号。当宝宝开始出现了手的动作,懂得去“吃手”了,那标志着宝宝的心理发育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手指功能的分化和初期的手眼协调阶段,是智力发展的一种信号。这样,爸妈能依据情况对宝宝做一些指导,促进其智力进一步发展。

3、促进神经功能发展。宝宝“吃手”的时候能加强触觉、嗅觉和味觉刺激,促进神经功能发展,还能提高吸吮水平。妈妈会感到,宝宝吸起奶头来一天比一天有力,这对小儿生长发育有好处。

4、锻炼手眼协调性。很小的宝宝不能准确地把手放到嘴里,而吃手指的过程能够锻炼宝宝手的灵活性和手眼的协调性。当他能用手把东西往嘴里放时,就代表他的进步,意味着他已经为日后自食打下良好基础。

宝宝爱吃手指,爸妈要注意

1、“病从口入”。

我们常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可知宝宝常常放进嘴里的手指的卫生问题是很重要的。宝宝的手指上存在细菌,吃手指时免不了把这些“坏家伙”一并吃了进去。如果这个时候正赶上宝宝的免疫力不足,就有可能发生肠胃感染或者其他病症。

2、影响生长发育。

当宝宝过度沉迷于吃手指时,手指在口腔内会产生向上、向下、向前、向后的外力。吮吸拇指时间久了,婴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上下颌的正常生长就会收到干扰,逐渐形成上颌前突、下颌后缩、噘嘴畸形等。导致上下前牙不能接触,影响切咬食物。更重要的是影响宝宝外表的美观(yiQIg.cn)。

另外,手指骨骼的正常发育也会受到影响,有可能出现手指弯曲畸形。长了牙的宝宝如果还继续常吃手指,容易造成手指脱皮、肿胀等外伤,严重时甚至感染,也会让牙齿照着不正确的方向生长,进而影响牙齿的排列、咬合,也容易引发口腔问题。积木宝贝对孩子啃手指这件事来讲,他们是有自己独特的看法的,所以这个到底是利是弊还需要从长计议,宝贝计画对这个的看法基本持同样的态度。

3、不利于个性发展。

宝宝一旦吃上手指,就满足于吃手指的乐趣,不愿参加其他活动,对智力和心理也有影响。而且有关调查显示,缺少亲人关爱和心灵上慰藉不够的宝宝易养成吃手、吮手习惯,若长期得不到正确引导则会影响宝宝将来个性的发展。

总体来说吃手指是有原因的,我们要查清楚究竟,总体来说利大于弊,在合情合理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适当的让孩子放松下,让孩子学会放松而玩乐,但长期的啃手指,会让孩子产生很多负面影响,所以我们要结合优缺点,让孩子有更好的成长环境。

[时间:2015-03-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