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教育孩子不吃手指

  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是一种艺术。只有懂得如何运用这种艺术,孩子才能享受你对他的教育方式。比如宝宝有爱吃手指头的习惯,要怎么帮助宝宝改掉呢?

  宝宝吃手原因多

  妈妈喂奶时方法不正确或速度过快,不能满足宝宝吸吮的欲望,由于心理上未得到满足,便会用吸手指来满足需求;

  由于妈妈过于忙碌,忽视了与宝宝的交流,宝宝就会玩弄自己的手指来解闷;

  有的宝宝在出牙前后会出现吃手指的情况;

  爸妈感情出现不和谐,影响了宝宝情绪;

  较大的宝宝在刚入托儿所时不习惯。

  月龄不一利弊不同

  2~7个月的宝宝吸吮手指是有一定好处的,这是他想了解自己能力,对外界积极探索的表现,说明宝宝支配自己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标志着宝宝手、口动作互相协调的能力己达到一定水平。

  吸吮手指还可以稳定情绪,当宝宝肚子饿了,感到疲劳、生气的时候,吸吮自己的手指就会安定下来。此时爸妈可以允许宝宝吸吮手指,否则会影响宝宝手眼协调的能力及抓握能力的发展,使宝宝失去特有的自信心。

  当宝宝到了8~9个月后,大多数就会不再吸吮手指了,仅有少部分宝宝会养成吸吮手指的习惯,该习惯在18~20个月时达到高峰,约80%的宝宝在5岁前自动放弃吸吮手指的习惯。若在1岁左右吸吮手指的习惯未能改去,那么吸指处的牙就会萌生不足,而造成上下牙之间有一个指尖大小的空隙。

  此外,宝宝不断地吸吮会使两侧面颊部收缩,使牙齿排列形成弓状变窄,上前牙前突,同时由于手指的牵引,还可以引起下颌前突畸形。宝宝喜用手摸各种东西,若手较脏,手上的病菌在吸吮时进入了体内会引起各种疾病。爱吸吮手指的宝宝在长大后,会出现咬指甲,甚至爱吸烟等坏习惯。

  如何改掉吃手习惯

  妈妈在哺喂时,不要急躁,要注意提供宝宝足够的爱抚,用手轻轻地摸摸宝宝的头、面颊,叫叫他的名字。

  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要挑选奶嘴孔大小适宜的奶瓶,不能过大或过小,要让宝宝有足够的时间满足吸吮的需要。

  当宝宝睡醒后,不要让他在小床上留的时间太久,以免他感到很无聊而把手放进口中吸吮。

  当宝宝吸吮手指时,转移他的注意力,尽量把手拿开,多让他进行动手游戏,这样就无法吸吮手指了。

  对于那些“上瘾”的宝宝,爸妈可以借助安抚奶嘴,还可以把衣袖拉长遮盖手指。

  对大年龄的宝宝可采用讲道理和奖励的方法。组织他参加各种游戏,让他们在游戏活动中忘记吸吮手指。

[时间:2011-05-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