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春节期间如何教育孩子

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跟其他节日相比,春节的庄严性在于家庭成员要在此时大团聚。孩子们聚在一起打打闹闹,难免会惹麻烦。这时,为孩子说情的、执意保护孩子的家长,比坚持原则的家长要多得多,这样很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专家建议,父母应从小教育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自己做的事负责。

春节期间,亲友的孩子相聚,可以趁此机会让他们中间年龄大的孩子照顾年龄小的孩子,也可以设定一些项目让他们在一起比赛做事情、比赛看谁懂事,并让他们自己摸索解决争端、冲突的方法,以此机会锻炼孩子的自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参与到做事的孩子一般不会太闹腾或者比较缠人,他们会在同龄人的相处中感受到“我已经长大了”,这样也可以带给孩子自信,可谓一举多得。

在实践中提高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走亲串友是春节一个特定的节目。平时,孩子一般都是父母的“小尾巴”,春节走亲串友可以有意把孩子从“后台”推到“前台”,让孩子主动参与进来。

跟理论教育相比,对孩子的实践教育更加形象直观,也更容易被孩子接受。家长可以充分利用四处走访的机会,着重引导孩子如何祝福别人,到别人家中做客时应该懂礼貌,家里来客人时该如何接待等等,在实践中教会孩子使用的礼仪常识,同时培养孩子珍惜亲情和友谊的习惯。

尽管如此,家长在串门聚会时仍要注意:不要把孩子当成为父母挣面子的‘小演员’。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必须尊重孩子,不能强迫孩子在别人面前表演,都则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教孩子成为理财小能手

很多孩子过个春节就会成为“小富翁”,有了压岁钱,“小富翁”就会疯狂购买很多玩具和垃圾食品,这些行为令不少家长挠头,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财商教育是我国儿童教育目前缺乏的一块儿内容,很多孩子不知道钱从何处来,钱一到手,不管多少都会花光,根本不考虑以后。有些孩子买东西时还不计价格,更不会砍价节约花销,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的购物欲望,看见什么买什么,即使跟家里的东西重复也要买。”专家介绍,家长应趁春节时孩子手头充余,对他们进行一次财商教育(yiQIg.cn)。

家长可以从春节购物时就让孩子参与,和孩子一起计划春节需要购置的年货品种和数量,一起选择购置年货。在实践中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让孩子从单纯满足自己购物欲望的“怪圈”中跳出来,逐渐有一个挣钱难、要节约的概念。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采取这种做法的家长发现,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也开始理解父母的节约行为。而让孩子“忍痛割爱”拿出一些压岁钱为亲朋好友买礼品,也会让孩子明白:我失去了一些钱,但我得到了亲情和友谊,值!

学习也不能落下

遇到孩子放假,家长往往容易走极端:要么觉得孩子辛苦一年了,要趁假期好好玩玩,不再关注孩子的家庭作业;要么觉得孩子应该趁假期迎头赶上,争取开学时成绩有大的飞跃,就为孩子报各种辅导班。但无论哪种,都称不上是明智之举。

儿童教育有句话叫“放松而不放纵”,尽管是假期,家长也要尽量理智合理地安排孩子的假期时间。建议家长的作息制度要尽可能规律,帮助孩子做出每天的作业计划,然后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段全家学习:孩子做作业,家长也要看书。如果时间充余,家长要抽时间带孩子到书店看书、找书,帮助孩子在网上找他感兴趣的东西,或者陪孩子做一些手工制作等,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假日生活。

[时间:2015-01-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