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爸爸对孩子教育的影响

爸爸和妈妈在孩子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上有很多的不同,这对孩子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一、爸爸能够给孩子的影响:

1、独立性:在和父亲做游戏时,孩子学会冒险、解决问题,可以强化他对外在世界的控制感觉。

2、社交能力:与双亲密切联系的幼儿,较之单纯和母亲密切联系的幼儿,对新奇事物更有兴趣。常和父亲在一起的幼儿,社交能力较强。

3、自信心:常和父亲在一起的孩子,较易适应新环境。专家发现,由父亲负主要养育责任的孩子,在面对新环境,如去托儿所时的焦虑感较低。

4、智力:研究显示,敏感且感情丰富的父亲,其孩子智力测验的成绩比父亲冷淡、权威的孩子高。和父亲亲近的女儿,其数学成绩也较高,这是一种“仿效行为”。如果孩子希望像父亲,也会内化父亲的行为及思考方式。

5、设身处地的特质:和父亲相处时间越多的孩子,长大成人后也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如果父亲敏感又会照顾人,孩子也能进而效法。

二、爸爸和妈妈的不同:

在和孩子的接触方式上,爸爸、妈妈之间有着微妙的差异。一般来说,爸爸多鼓励孩子冒险、探索、勇敢、竞争,而妈妈多强调整洁、规范、服从。例如,当孩子要从高处跳下来时,妈妈常会说:“危险,不要跳!”而爸爸则很有可能说:“没关系,试试看,爸爸在这儿。”于是,孩子在爸爸的鼓励下,就会试着跳下。妈妈给予孩子更多的是温柔宁静,而爸爸则允许孩子较多调皮捣蛋的行为。看到这里也许你明白了父亲的重要性,那么在日常生活中父亲应该怎样对孩子表达他的爱意呢?可以给爸爸们以下几种建议(www.yiqig.cn 一起过):

1、父亲平常应多亲吻、拥抱、抚摸孩子,特别是在孩子的生日、节日或有所进步时宜用口头或书面语言表示祝贺、褒奖。

2、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对其母亲的爱,如感谢、赞扬或微笑等。夫妻在孩子面前互表爱慕,是确保给孩子爱的一种方式。

3、坚持每天与孩子共度一段时光。专家认为,孩子的记忆深处贮存着父亲与他在一起的时光,如一起看电影、踢球、旅游、野餐等。在这些活动中,他们不仅从父亲那里感受到爱,而且能受到父亲气质、情感、智力等方面潜移默化的影响,为自身的身心发育补充养分。

[时间:2013-12-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