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任性怎么办 任性的宝宝该怎么教育

孩子的任性,看来似乎是些寻常小事,实际是个极为重要的问题。任性的恶习,如不加以克服,任其发展,一个好端端的孩子,很可能向偏邪的道路上发展下去,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那么,怎样克服孩子的任性呢?

要有严格的教育要求。

孩子任性,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一点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缺乏明确而严格的要求。有些家长,特别是独生子女的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疼爱,常常置家庭教育常规于不顾,对孩子不提出严格要求,任其发展。对孩子的常规教育和要求,并不复杂,例如:规定作息时间;自己的学习用具、生活用品自己料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按时完成家庭作业等等。并随时进行督促检查。明确要求是克服孩子任性的基础工作。

要在实际活动中纠正任性。

孩子的任性,不是短期形成的,是在长期的生活中逐渐养成的。因此,克服任性,不能急于求成.也不是单靠说教所能奏效的。需要结合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各种活动,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有针对性地加以克服。如孩子在作息时间上有任性表现,不妨先要求他按时起床,保证按时上学。做到了,要及时表扬,并加以巩固,接着再要求早睡,按时吃饭。其他如完成作业、家务劳动、生活上的自我管理等方面都提出具体要求,耐心指导,使孩子容易接受,逐渐变任性为严格要求自己(yiqig.cn 一起过)。

对已养成任性毛病的孩子,要坚持正面教育,耐心引导。

改变孩子任性,不能采取粗暴的手段,要有信心,下细功夫,多用一些具体事例去开导孩子。孩子改得好,做出成绩,家长要及时表扬,注意巩固。

[时间:2014-03-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