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晚上怕黑怎么办

怕黑是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轻度怕黑是正常的,但如过分怕黑,甚至惧怕黑夜,将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孩子怕黑天不是天生的,基本发生在3岁以后,是孩子开始初步接触社会并渐渐懂事后才出现的。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勇敢些,孩子长期怕黑会影响到他将来的个性发展,使孩子缺乏独立性,甚至会导致某些心理障碍及性格病态的发生。消除儿童恐惧心理,永远不要对孩子说“不要害怕”之类的话。这些话不仅不会安慰他们,还会影响他们真实的感觉。应该让他们知道恐惧是正常的,大人会理解并帮助他们。幼儿都有“恐惧心理”,他们对那些黑暗、巨大、血腥的事物会感到非常害怕、恐慌。因此,怕黑、怕鬼、怕巨大的声响,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发展现象。

有些父母往往会在这种情况下训斥孩子,说孩子是“胆小鬼”,甚至给以惩罚,这些都会对孩子的自尊心造成极大伤害,反而可能因为父母的恐吓使孩子的惧怕心理加重(yiqig.cn)。

正确的作法是向他讲明事情的真相,当令人毛骨悚然的怪物被你一语点破时,他会相信你的力量,同时在他害怕的时候,给他以关怀,让孩子觉得你可以保证他的安全,恐惧感自然随之消失。

在黑暗中做游戏能让孩子逐渐适应黑暗,并适应物体在黑暗中的影像。你也可以让孩子在黑暗中寻找某件家具或者某个物品,增加孩子触摸、感受黑暗中物体的机会,熟悉黑暗中的物体,与黑暗中的物体建立亲和性。

[时间:2014-04-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