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怎样吃才能饮食均衡

要想让自己的孩子不挑食、不偏食、不厌食、不吃零食,家长就应该在膳食营养方面多下下功夫了,一定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饮食平衡。

一、主食和副食要搭配合理:有些孩子家长以为孩子多吃大鱼大肉少吃饭才能增强体质,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主食和副食的营养成分是完全不一样的,主食的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营养素的比例占55%-65%,既经济又实惠。另外,主食中B族维生素含量很高,而动物性食物是没有的。专家提示,孩子正处在成长和发育阶段,因此,主食和副食的搭配一定要合理,比例也要得当,这样才能保证孩子摄取的营养成分均衡全面。

家长如果按照谷类、蔬菜、肉类为5:2:1的比例给孩子搭配饮食,相信孩子的身体一定会健康。如果孩子只喜欢吃肉类菜肴,而忽视蔬菜的摄入,身体中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就会得不到满足,久而久之,身体就会诱发心脑血管、糖尿病和痛风等疾病。如果只吃蔬菜而忽视了肉类食物的摄入,体内的蛋白质就会缺失,这样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和智力发育的。

二、粗粮细粮搭配合理:细粮的口感好,但营养成分远远低于粗粮。细粮经过加工后,维生素B、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就会流失。而粗粮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可以提高牙齿的咀嚼功能,非常有利于牙齿健康。任何一种食物都满足不了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只有把各种食物搭配在一起,才能满足身体健康的需要(www.yiqig.cn 一起过)。

三、酸碱不平衡容易得病:食物分两种,一种是酸性食物,一种是碱性食物。鸡、鸭、鱼、肉、蛋、碳酸饮料、酒类和主食等属于酸性食物,而水果和蔬菜等属于碱性食物。专家提示,身体细胞是需要全面均衡的营养的,因此,食用的食物要达到酸碱平衡才行,否则就会损害身体健康。

[时间:2013-11-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