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培养孩子自主性的方法

近年来,独生子女增多,两代人、三个家庭就这一个宝贝,真可谓是“捧在手里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在两代人的宠爱下,孩子从小到大,无论是学习还是爱好,都时刻被过分关爱着,而他们的自主性却变得越来越差。那么,家长该怎样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呢?看看专家们推荐的这十种方法吧,或许能够给家长们以帮助。

1、给孩子提供一个足够的空间,不要总是过分溺爱,大胆地让他们自己往前走,哪怕是摔跤也不要担心。

2、孩子回到家里后,让他们自由安排余下的时间,而不是一个培训班接一个培训班地赶场。家长强迫孩子做不喜欢的事情,孩子就会产生逆反心理。

3、给孩子创造必要的成长条件就够了,接下来的事情让他们自己来做就行了。

4、当孩子遇到问题时,不要过早地告诉答案,要培养他们动脑筋、想办法的好习惯。这种习惯和能力对他们今后的成长,会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5、当给孩子遇到挫折时,不仅要让他们产生克服挫折的勇气和信心,更要鼓励他们拿出克服挫折的方法,还要有很好的执行力。

6、培养孩子的敏感度,不仅让他们学会看到机遇,还要锲而不舍地抓住机遇。

7、当孩子间有冲突出现时,即使家长看到、听到了,也不要参与进去,这样无益于矛盾的解决,要充分相信他们,通过讨论问题会得到解决的。

8、让孩子选择榜样和对手,虚心学习他人的长处,这样有利于其成长进步(www.yiqig.cn 一起过)。

9、当孩子面临选择时,家长不要急于替孩子做主,要让他们自己拿主意。

10、无论是学习,还是娱乐,家长都要善于给孩子出题目,然后让他们尽情创造与发挥。

[时间:2013-11-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