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吃蔬菜应该注意

不当之举1:冲洗不当

有些从超市里买来的蔬菜,从外观上看很干净,于是有些妈咪在烹调前只是略用水冲一下。其实,一般的蔬菜都有不少残留的农药,如果不彻底清洗,对宝贝的健康有很多危害。

正确做法:

将买回的新鲜蔬菜放在清水里浸泡20分钟左右,让农药充分溶解在水中,然后用清水反复冲洗;或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后,再反复用水冲洗干净。

不当之举2:先切后洗

有些妈咪习惯将蔬菜切成小块后再清洗,这种做法破坏了蔬菜的营养。殊不知,蔬菜中许多营养素是水溶性的,蔬菜被切细经洗涤后,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物质。

正确做法:

应该先洗、后切蔬菜。

不当之举3:烧煮得太久

蔬菜中的维生素都怕热、怕煮,维生素c遇热更容易氧化。据测定,蔬菜烧煮的时间如果过久,其中的维生素c会损失60%左右。

正确做法:

用大火快炒蔬菜,这样不仅色美味好,而且菜里的营养素损失得也最少。若在烧菜时加些醋,还很利于维生素的保存。

不当之举4:吃隔夜菜

有时给宝贝单独做的菜往往吃不了,有些妈咪就把菜留到次日再给宝贝吃。殊不知这样做会使维生素c、b大量损失,隔夜菜即使放在冰箱内也很容易被细菌污染,引起变质,甚至会发生食物中毒。

正确做法:

每次烧的菜量不要太多,最好是现烧现吃,这样既卫生又有营养。

不当之举5:丢弃菜的汤汁

妈咪在给宝贝做菜粥、菜饺时,往往把菜馅汁水挤掉。这样做的后果是将菜中70%的维生素及矿物质都丢弃了。

正确做法:

做馅时将蔬菜和肉等一起剁碎、搅拌时最好让菜汁渗到馅中。做成其他菜肴时,记住给宝贝既吃菜又要喝汤哟。

不当之举6:过多吃生蔬菜

蔬菜经过煮、炒、涮后,或多或少都会损失其中的维生素c,但宝贝尚还年幼,胃肠功能还较弱,生吃太多的蔬菜往往不容易消化,吃多了会影响胃肠功能。

正确做法:

为了避免胡萝卜、南瓜、青椒等蔬菜中的维生素c被破坏,烹调时最好蘸上面粉油炸一下,就可避免维生素c被过多地破坏掉,还易被肠道吸收(www.yiqig.cn 一起过)。

不当之举7:冷藏不当

多数蔬菜适宜的保存温度是3℃-10℃,但黄瓜不能低于10℃,否则会变软,并渗出透明的液体,清香味也会荡然全无。

正确做法:

黄瓜、西红柿不要放在冰箱内保存。

不当之举8:过多地吃菠菜

菠菜中富含多种维生素,是很有营养的蔬菜,于是一些妈咪就大量地给宝贝吃,其实,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不宜给宝贝吃得过多。

正确做法:

应该适量给宝贝吃菠菜。

[时间:2013-07-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