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孕妇产后注意事项

  为了孕育新生命,母亲体内的运作机制会进行调整,诸多改变在产后都需要时间恢复。分娩让新妈妈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体力,因此,在产后坐月子的一段时间内要尤其注意做好保健工作,那么新妈妈产后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一、细心检查自己的出血情况

  产后出血是新妈妈第一天最需要注意的问题。据近年来数据统计,目前导致新妈妈发生意外的第一原因仍是产后出血,所以应引起高度重视。新妈妈在分娩后两小时内最容易发生产后出血,产后2小时出血400毫升,24小时内出血500毫升都可诊断为产后出血。

  临床中约有6%的新妈妈由于羊水过多、巨大儿、前置胎盘、产程过长等因素引起产后出血。比较常见的有几个原因:子宫收缩乏力,软产道的裂伤;胎盘、胎膜的残留,一般来讲,胎盘应在分娩后30分钟娩出,由于人流次数过多、双胎等原因使得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也可导致胎盘滞留;凝血机制障碍,新妈妈合并有血液系统的疾病,无法止血。

  新妈妈在分娩后两小时内最容易发生产后出血,所以分娩后仍需在产房内观察。经过产房观察两小时后,新妈妈和宝宝都到了爱婴区,新妈妈自己也要继续观察。新妈妈出血过多可导致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甚至死亡。所以此时要注意子宫收缩乏力也会引起产后出血。

  因此,新妈妈在上厕所时应注意把卫生护垫等收集起来,不要丢弃,如出血量较多,或阴道排出组织都应及时告知大夫。产后多久会来月经

 

  二:不要浪费新鲜的初乳

  宝宝生下来以后,新妈妈第一天有少量粘稠、略带黄色的乳汁,这就是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抗体,从而保护宝宝免受细菌的侵害,所以应尽可能地给宝宝喂初乳,减少新生儿疾病的发生。这是所有奶粉无法替代的。

  宝宝刚出生不久,体内带有从母亲胎盘中得到的免疫球蛋白,但是这些免疫球蛋白只是短暂地起到保护作用,九个月左右就消失。新生儿自己的免疫系统在六个月之前处于不成熟状态,缺乏足够的保护性抗体。

  宝宝出生后自身也会制造一些抗体,但要到九个月甚至一岁左右才达到保护性标准。这个时候,母亲的乳汁是保护宝宝不受病菌病毒侵袭的天然屏障,尤其是初乳,好比给新生的宝宝打了第一道预防针。

  乳汁分泌起始,要经历一个变化的过程。有些妈妈在孕后期或者临产前就开始分泌初乳,更多的妈妈是在生产后开始分泌,新生儿越早吸吮母亲的乳头,越有益于乳汁的尽早分泌。

  因此,在没有生理和病理障碍的前提下,孩子出生后几分钟之内就应该送到母亲乳头上开始吸吮。即便你看不到或感觉不到有乳汁分泌,还是有涓涓滴滴的初乳进入宝宝的身体。 产后母乳要保证


  三、生孩子是体力活

  生孩子过程耗尽了新妈妈的体力,第一天最重要的是休息,以确保体力的恢复。现在很多都是母婴同室,宝宝与母亲在一起,新爸爸要承担给宝宝换尿布的任务,这样才保证新妈妈有充分的休息时间,便于产后身体恢复。

  新妈妈产后如果休息不好,身体恢复速度较慢,而且乳汁会明显减少,所以要创造一切条件让自己多休息(一起过 www.yiqig.cn)。

  首先,放下家务,把休息放在第一位。家务不做不会有多大影响,所以不要急着在孩子睡着后立刻去做家务,而是好好休息一会儿或睡一觉。

  其次,充分利用一切可以提供方便的工具,提高效率。如果孩子吃奶慢,可以购买电动吸奶器,将奶挤出来喂孩子;另外充分发挥家电的作用,如电饭锅、温奶器、电磁炉、电压力锅等,减轻家务负担;最后准备一些收纳功能较好的小容器,放置随时会用到的物品,方便寻找和使用。

  再次,多请人帮忙。请月嫂,或者请宝宝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帮忙打理家务,还要充分发挥爸爸的作用。这时候不要担心爸爸做不好,从旁指导,慢慢锻炼才是重要的。

  休息好不代表一直躺在床上,体力较好时还是要下床适当活动,也可以做少量的家务,只要避免重体力活即可。


  四、注意擦干净身上的汗

  新妈妈产后出汗量多,特别是在谁睡觉和刚醒的时候,有时居然可以把内衣弄湿,这些情况,在短期内就会恢复,这是正常生理现象,并不是体虚表现。新妈妈应勤换内衣内裤和床单,居室要通风,如果不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新妈妈在空气污浊的室内会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这是由于汗腺分泌过多,皮肤就会变得很脏,再加上产后抵抗力比较弱,皮肤上沾染的细菌很容易繁殖生长,侵入肌肤引起皮肤炎症。因此,新妈妈应经常洗澡或擦澡,保持皮肤清洁卫生。

  另外,新妈妈洗澡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洗澡应采用淋浴。产后因宫颈口是开放的,一个月内不可用池浴或盆浴,以免脏水进入官腔引起上行感染。

  2、洗澡时间不可过久。水温不可过高,以免虚脱,每次淋浴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浴水温度以38℃~40℃为最为合适,浴室的室温应不低于20度。一般来讲,产后24小时就可以淋浴,也可在产后105天内开始。洗浴次数可按季节安排,一般是每周至少2-3次。

  3、会阴裂伤或切口未愈合时,不宜淋浴,可用温水擦浴来取代。

  传统习惯认为,新妈妈不能洗澡,而且不区分天热或天冷都要穿得厚厚实实,头上要戴帽子,因此有不少新妈妈在产褥期间全身都长满了脓疱疮疖。她们不知道淋浴不但不影响新妈妈的健康和恢复,而且会迅速解除妇女分娩过程中的疲劳,使新妈妈顿觉精神舒畅,促使其早日恢复。

[时间:2013-01-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