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产后母乳要保证

   每个产妇,无一例外地希望自己能为宝宝提供充足的乳汁,使宝宝能茁壮成长。所以,如何保证乳母有充足的乳汁是她们极为关心的问题。
   1.产后乳汁的产生
   孕妇从妊娠第7周开始,垂体分泌的泌乳素开始逐渐增多,到妊娠足月时,垂体泌乳素分泌量为非孕妇女的20倍。大量泌乳素有促进乳腺发育的功能,并为产后泌乳做准备。产前乳房不泌乳,是由于胎盘产生的大量雌激素和孕激素对垂体泌乳素产生拮抗作用的缘故。
   产后,随着胎盘的娩出,胎盘分泌的雌、孕激素的水平随之急剧下降,从而解除了对垂体泌乳素的抑制作用。在高水平泌乳素作用下,乳汁开始分泌了。泌乳素虽是乳腺泌乳的基础,但是以后乳汁持续地分泌很大程度上依赖哺乳时的吸吮刺激。
   哺乳时,婴儿的吸吮刺激,通过神经反射刺激腺垂体,垂体释放泌乳素,促使乳腺分泌乳汁。同时,吸吮动作还能反射地引起神经垂体释放缩宫素。缩宫素能使乳腺腺泡周围的肌上皮细胞收缩,增加乳腺管内压力,喷出乳汁。因此,婴儿的吸吮刺激对乳汁分泌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2.保证充足的母乳
   乳汁分泌的多少,与乳房大小、形状没有关系。较小的乳房和大乳房一样,都能产生足够的乳汁。决定乳汁分泌多少的关键,是婴儿的吸吮动作。产后哺乳越早,哺乳次数越多、间隔时间越短,婴儿吸吮时间越长,吸吮强度越大,乳腺分泌乳汁的速度也越快,产生的乳汁也越多。基于乳腺泌乳的这些特点,要求乳房产生足够的乳汁,以满足婴儿的需求,产后要求早吸吮,按需哺乳,坚持夜间不停止哺乳,即24小时内不间断哺乳,才能保证乳房分泌足够的乳汁。
   此外,乳汁分泌充足与否还与产妇的营养、睡眠、情绪及健康状况也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保证产妇有必需的营养、充足的睡眠、良好的情绪和健康的身体,对于保证乳汁的分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产妇分娩后半小时内,是新生儿吸吮最兴奋的阶段。此时,开始首次吸吮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吸吮反射。产后1~2天内应2~3小时哺乳一次,夜间哺乳2次左右,以后随着乳汁分泌增多,可逐渐延长哺乳的间隔时间。哺乳时,应让婴儿先吸空一侧乳房后,再吸吮另一侧乳房。如乳汁分泌过多,婴儿吸不完,应在哺乳完毕后,将乳房剩余的乳汁挤出,以免剩余的乳汁积聚在乳腺和乳腺管内,影响以后乳汁的正常分泌。

[时间:2010-07-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