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末秋初面对换季病 幼儿该如何保健

夏末秋初如何预防常见病

1、流感

秋季是流感病毒多发的时节,免疫系统未完善的孩子成为了流感病毒侵袭的重点对象,宝宝会出现咳嗽、流黏性鼻涕、发烧等流感症状。

预防小妙招:

1)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确保按时进餐、保证睡眠充足、合理安排活动时间。

2)注意居室的卫生条件:空气不流通的房间更容易滋生细菌。所以,要注意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3)均衡饮食:饮食多样化,蔬菜、水果、牛奶等需要全面摄入,避免宝宝挑食。

4)补充必要的营养素:由于孩子偏食,导致孩子的“隐形饥饿”问题严峻,不但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还使抵抗力出现下降,要及时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D、钙、铁、锌等婴幼儿时期易缺乏的营养素。

2、腹泻

秋季腹泻是一种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急性肠炎,以发病急、病情重,发热、上呼吸道症状重,呕吐多、腹泻频,排洗米水样或蛋花汤样水便,常伴失水酸中毒等全身症状为其特征。若不及时治疗,易出现严重脱水,甚至休克。

预防小妙招:

1)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2)合理进食、定时定量。

3)适当口服益生菌产品,保持肠道菌群平衡,不滥用抗生素,避免肠道菌群失调。

4)避免去托儿所和其他公共场所,以免传染。

5)对于频繁呕吐、腹泻合并发烧、频繁大便(2小时内5次以上)、有黏血便、精神状态差、12小时内没有小便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3、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发病率呈现季节性波动,早秋期间发病率非常高。最常见的手足口病是由柯萨奇病毒A16型及肠道病毒71型引起的,其感染途径包括消化道,呼吸道及接触传播。

预防小妙招:

1)勤洗手、忌生冷食物。

2)日用品勤消毒。

3)流行病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还要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4)患了手足口病的宝宝身体的抵抗力下降,维生素A和维生素D都有助于提高宝宝免疫力,此外,维生素A对维持上皮细胞完整性、稳定细胞膜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及时补充维生素A有助于破损皮肤及口腔溃疡的修复。

4、皮肤过敏

初秋是儿童过敏的高发季。夏秋换季,气候渐凉渐干,孩子由于年纪小,自身的身体发育不完善,抵抗力弱,容易遭受细菌、病毒、真菌及其他各种微生物的感染,家长们一定要提前做好防范。

预防小妙招:

1)穿得要合适:家长尽量给孩子买棉质衣服,棉质刺激小,吸汗能力强,适合孩子娇嫩的肌肤。

2)饮食要注意: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在饮食上尽量避免食用海鱼、海虾等含大量异体蛋白的食物,进食应该清淡而富有营养。要多吃新鲜蔬菜,尽量少进食油腻食物和太多甜食。

幼儿日常注意事项

1:给宝宝多喝水

秋高气爽,宝宝应当多喝白开水,不宜喝饮料。如果宝宝排挤白开水,可以试着喝些菊花茶、乌梅汤、金银花露等。在幼儿园里时,我们也会关照小朋友多喝水。平时多给宝宝吃富含水分的应季水果,如西瓜、梨、橙子等。各种菜汤也是补充水分的重要手段,清汤可以稀释菜肴的盐分,并保持宝宝体内水分平衡。

2:少吃“上火”食物

刺激性食物应当少吃,容易“上火”,如大蒜、姜、韭菜、花椒、辣椒等。少吃偏咸的食品,因为盐分太多容易加速体内水分的散失。热量过高的油炸食品和一些热性水果,如荔枝、桂圆、橘子等,也应尽量少吃(yiQIg.cN)。

3:呵护宝宝皮肤

妈妈在给宝宝擦拭或洗脸时宜选用柔软的毛巾,不要用力擦洗。每次清洗完毕后,需用含有天然滋润成分的儿童护肤品。宝宝的嘴唇容易干裂。妈妈应先用湿热毛巾敷在宝宝的嘴唇上,使嘴唇充血,然后涂抹润唇膏。宝宝鼻腔内的黏膜比较容易干燥,妈妈可用棉签蘸生理盐水滋润鼻腔。

4:冷水锤炼

中医认为“寒凉伤脾”。即使体质好的宝宝也不能天天吃冷饮。除了限制冷饮以外,从冰箱拿出的饮料、酸奶最好放置在室温下15分钟后食用。

5: 预防腹泻

入秋后是轮状病毒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又称秋季腹泻,特别是5岁以下的宝宝。妈妈必定要把住“入口关”,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品,定期给玩具和食具煮沸消毒。 如果在幼儿园发现宝宝有腹泻症状,我们也会及时通知您的。

6:营养调理

多给宝宝吃牛奶、豆制品、鱼、肉等高蛋白饮食。多补充玉米、全麦面包、小米、黑米等五谷杂粮,以防秋季便秘。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如菠菜、萝卜、胡萝卜、芹菜、花菜等,也应增长。总之,要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做到平衡饮食,才干减少秋季发病。

7:及时打预防针

及时预防接种,戒备冬春季节高发的沾染病。一般在注射疫苗后至少一个月,才干在宝宝体内产生抵抗沾染病的抗体。

[时间:2017-09-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