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帮助孩子培养爱心?

  不要忽视他的情感

  如果孩子的感情在家中能够得到爸爸妈妈的尊重,他就会变得更加自信,在外面与他人交往也就更加容易,今后处理人际关系、结交朋友也就能更加顺利。并且他们在幼儿园或者将来在学校的集体生活中,也会更加活跃,成为能更有效地解决问题的人。

  事实上,生活中很容易出现的状况是,父母对这么小的孩子的情感经常会自觉不自觉地忽视。例如在孩子哭的时候,没有好气地对他说说"这有什么好哭的!""不许哭!"之类的话,这样只会挫伤孩子的感情。孩子需要你帮他定义那些感情,告诉他什么是高兴、什么是愤怒、什么是难受、什么是委屈,这样,孩子才能逐渐学习分辨这些情感--分辨自己的情绪,也用来分辨和体会别人的感情。

  为孩子诠释情感

  一个能够懂得解读他人面部或言语表情的孩子,能够与周围的相处得更好。因为他能够捕捉那些情绪的信息,理解别人的情感,体恤他人的心情。

  平时,读书或者看画报、报纸的时候,如果有展示人物心情的图片,父母可以模仿人物的心情和语气给孩子讲述,比如一边和孩子一起看着《丑小鸭》,一边用关爱的语气讲述:"你看这个小鸭子怎么了?下雪了,它真冷啊!它都哭了!你问问小鸭子,它冷不冷啊?"孩子会承接着你的感情和语气问,你就可以学着小鸭子可怜的声音回应孩子:"我很冷啊!你愿不愿意给我一杯热水喝?抱抱我呢?"用这种夸张和形象的方式,向孩子"表演""展示"某些情感的外在表现,像哭、疼、伤心、生气、兴奋,让孩子逐渐学习认识和体会他人的感情。

  不要在孩子面前只做口头老师

  爸爸妈妈的行为对于孩子的影响,要比语言大得多。它会加深你对孩子的那些教导。而反过来是一样的--甚至更为严重,如果你给孩子的信息是负面的,不仅会使他困惑,对他的负面引导可能作用力更大。俗话说"学坏容易,学好难"。

  如果父母在家里经常为琐事口角;在与老人的相处中不能相互包容,总是发生争执或者发牢骚;在公共场合,例如买东西、乘公共汽车发生矛盾的时候,与他人缺少理解与友善,都会成为孩子学习的负面例子。孩子会觉得这种对待别人的方式是正常的。

  及时对他不好的行为给予纠正

  当孩子无法控制自己情感的时候,这也必然会影响他的行为。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孩子做了一些坏事情,并不是他们的故意的,也许就是某些心理或者心情在作祟。比如嫉妒或羡慕、比如委屈或者生气、比如好胜或攀比等等。当你发现他出现粗鲁的行为的时候,一定要立即给他指出来,而且孩子光说"对不起"是不够的,还要让他自己或者你帮助他解释为什么这样做不好,怎样才是适当的。可以帮孩子回忆某个类似的情景,让他自己能切身感受--"你抢走了冬冬的皮球,他一定会很难过的。还记得上回军军表哥拿走了你的彩笔吗?你是不是哭了一整天!那我们怎样才能让冬冬高兴起来呢?"先和孩子一起解决"认识"问题,再和他一起解决"实际"问题,让他在实践中更深地去体会。

  表扬很重要

  一个很nice的人,总是难得并招人喜欢的。在孩子向别人表示出善意和关怀时候,不要吝惜表扬。表扬会给人自觉的动力,爱心,在孩子那里也会逐渐从偶然,变成"冲动",再成为习惯的。

[时间:2011-04-07]
相关文章